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是令您欣慰的新时代

——缅怀周总理

发稿时间:2018-01-08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还记得在《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这篇文章的最后,邓奶奶这样写道:“同志、战友、伴侣,听了这些你会含笑九泉的。”这是对周总理的怀念更是对周总理的一份承诺,我想我所在处,便是能令您欣慰的新时代。

  回首过去,我们看到了风雨峥嵘。

  那年,您出生时,甲午战败后的中国,积贫积弱,丧国辱权。

  那年,您小学时,目睹日俄战后中国东北的境况,发出了一声稚嫩但坚定的吼声——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那年,您中学时,袁逆称帝,二十一条,您心如火烧。

  在南开毕业时,您留下“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思虑与决绝。

  东渡日本,“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是您留给同学们的赠言。

  那年,在风云变幻的政局中,您苦苦追寻救国救民之道,彳亍痛苦,一颗有大志的年轻的心在煎熬中彷徨。

  雨中岚山,共产主义的未来愿景“一线阳光穿云出”,您感慨“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

  那年,您重返南开,在五四的风云激荡中,以“革心”求“革新”,以“自觉”促“自决”成为您的觉悟与行动。

  那年,您在欧洲,“对于一切主义开始推求比较‘最终’已得有坚决的信心”,那便是“用一个Communism也就够了”。一生追寻的真理,至此便矢志不移,百折不回。

  您是我们眼里最帅的人。一身戎装下清秀的面容,坚毅的目光让人敬畏。您领导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是南昌起义的中共前委书记,探索人民军队建设的新路,把“政治建军”的原则早早付诸实践。

  您蓄须明志,在担任苏区中央局书记和红军总政委时,苦撑危局,支持并保护毛泽东主席。

  长征中,通道转兵,仗义黎平。在遵义会议上,虚怀若谷作了坦诚的自我批评。在苟坝,全力支持毛泽东主席的军事领导。

  您是我们眼里最酷的人。一领西装,一幅墨镜,他是中共隐秘战线的领袖,是统一战线的“操盘手”,西安、南京、北平、重庆,周公威名天下扬。

  您是我们眼里最有风度的人。苏联外长说,“如果你们认为我是难以对付的话,你们就等着和周恩来打交道吧”。从日内瓦到万隆,风度翩翩、自信满满的您身后有一个正在复兴的中国。

  您是我们眼里最感动的人。26年的总理历程,您俯瞰着一生眷恋的国家和一心牵挂的人民。1975年的四届全国人大,您拖着病体站立着做生中最后一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庄严重申“四个现代化”的目标。

  业未竟,鬓已秋,身已逝。

  那一年的十里长街,又阴又冷,人民哭泣的声音回荡在北京灰蒙蒙的天际。您选择将骨灰洒向祖国的山河,青山有幸,沧海有情。

  “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这是您书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话。您自己又何尝不是?您的心中有国家,有民族,却唯一没有自己,您和战友为无数孩子创造了未来,却没有留下一个子女,因为您知道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公者千古,私者一时。我们怀念您以及和您一样的千千万万的人民英雄,那是因为中国的共产主义建设历程和过去的一切运动都不同,共产主义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您的整个生命和无限的精力,都献给了这个运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您是这场运动中一个代表,是成千上万人中的最出色的个体之一。六亿神州尽舜尧。遍地英雄下夕烟。

  西花厅外,海棠依旧花开,人却已不再

  而您却留下了一生正气,

  留下了顾全大局、相忍为党,

  留下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留下了一个走在现代化路上的中国。

  四十二年时光流转,当下的中国再不是那个“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制造。”的中国。

  当下的中国是“复兴号”飞驰河山东西的中国,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的中国,是把“超级工程”当做日常的中国,是互联网日新月异的中国,是文化越来越自信的中国,是一步步走向小康的中国,是能上九天下深海的中国,是能自给自足自我保护的中国,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是离伟大复兴最近的中国,是盛世如您所愿的中国!

  每一个中国青年定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了能让孩子们享受更好的教育,让老人们享受舒适的晚年,让年轻人拥有更好的未来,让每一个人的价值在民族复兴的路上得以实现······

  新时代的光芒温暖着、更激励着每一个中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样寄语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相信每一个中国青年都将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听了这些你会含笑九泉的。”这是令您欣慰的新时代!盛世,如您所愿!(南开大学 刘一博 朱博晨)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