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思践悟·十九大】加速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社会和谐发展

发稿时间:2017-12-31 16: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瑞金市壬田镇高轩村美丽生态乡村建设 

  12月26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质监局在南昌召开解读《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标准化建设方案》新闻发布会,这表明江西成为全国首个发布生态文明标准化建设方案的省份,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江西作为我国首批全境列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省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成果喜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湿地保有量保持91万公顷,均居全国前列。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7%,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84.3%,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万元GDP能耗下降4.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96%。江西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挂帅,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等等。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江西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起点,我们要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不懈努力,在绿色发展、环境问题、生态系统保护上下功夫。

  要加快绿色发展步伐。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当今世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许多地方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突出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内涵。江西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建立健全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提供更多优质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瑞金市着力构建以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内容的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推动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目前通过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8个,先后获得了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江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先进县(市)、全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县(市)等称号。2016年4月,引进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6亿元建成全省一流、全国著名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带动全市生态高效农业快速发展。蔬菜、油茶、脐橙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4.5万亩、13.9万亩和11万亩,坚持绿色发展道路,让农民群众过上了脱贫致富的美好生活。

  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当前,各类环境污染呈高发态势,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环境问题日益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因此,必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摆脱高耗能、高污染困境,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来谋划和推动。近年来,江西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规划和措施,全省污染防治不断加强,治理成效明显,生态环境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同时,江西大力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稳步推进“三区”划定,累计整治畜禽养殖场1.4万家,减少生猪饲养量200余万头,环鄱阳湖周边和重要水源生态环境有所改善,养殖污染加重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此,要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要全方位打好“生态牌”、念好“生态经”,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决不能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走因小失大、寅吃卯粮、急功近利的老路。赣州市按照“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开展工作,针对区域内生态环境问题,重点推进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整治、矿山环境修复、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地整治与土壤改良等5大类生态建设工程。江西全面推进实施河长制,提出到2020年,河湖水域面积保有率7.7%以上,鄱阳湖自然岸线保有率90%以上,长江江西段自然岸线保有率73%以上,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0%以上,主要地表水达标率85%以上,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等目标,让宝贵资源永续利用、造福人民。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不断开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新局面,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中共瑞金市委宣传部 杨荣强)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