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思践悟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绘就美好蓝图

发稿时间:2017-12-12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瑞金市谢坊镇“移风易俗 你我同行”流动讲堂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并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写入党章,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最近五年来,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是乡村道路,赣南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甚至不少地方实现了通组到户。偏僻的山村逢山开路,遇河建桥,水泥路修到了小山村。农民住房也有了根本性改观,漫步美丽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一座座新居画卷。这足以说明党和政府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投资力度和一系列惠农政策的落地,也足以印证农民收入明显提升。

  如今农村大变样,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仍然还存在贫困人口,“三农”问题仍然是重中之重,要进一步的改变农村的面貌,解决好“三农”问题,必须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加大改革的力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要充分利用土地的价值,加速土地流转。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农民主要是依靠土地生存,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问题,须先从土地上入手,让土地增效、农民增收。《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从确权、流转、经营等多方面明晰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改革的总体思路框架,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意见》使土地的使用更为灵活并发挥出更高的效益。现今土地流转遍地开花,“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普遍推广,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全国2.3亿流转土地的农户超过了7000万人,比例超过30%,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农民转移多的地区这一比例更高,超过50%。有实力有技术的公司和技术能人承包土地,农户以土地入股,农民既做股东,又做员工,使农民的收入得到稳步的提高,而且也为快速脱贫提供了有力的平台。十九大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再一次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将加速土地转出和转入。

  要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加大扶贫脱贫的力度。要在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保证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任务相当的繁重,必须有新的谋略,新的举措,由此农村的改革思路要进一步扩展。不同的村,不同的对象要采取不同的扶贫方式,缺资金的施予金融扶贫,病残者予以健康扶贫,无知识无技能者给予以就业扶贫等等。同时还应采取惠普式扶贫,其中除了土地入股分红之外,还应着重光伏扶贫,光伏扶贫不占良田利用荒山荒坡和屋顶,利用太阳能发电,既节省土地又可长期获得效益,以江西为例:江西省大力推进光伏产业扶贫,全省已建成9.71万千瓦,实现项目投资7亿元,1293个贫困村因此受益,受益贫困人口达5.4万人,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000元。

  要加强村民道德建设,树文明新风破陈规陋习。振兴乡村不仅是经济上的振兴,更在于精神上进行振兴,相对而言农村中道德建设相对薄弱,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赌博等问题还存在,假如不用先进文化去占领意识形态阵地,一些陈规陋习将乘虚而入。加强村民道德建设,既要用乡规民约进行约束,又要用先进的文化浸透和引领,巩固和壮大城乡基本文化阵地,既“送文化”又“种文化”,江西瑞金实行农家书屋、村镇文化站、乡村舞台、健身广场全覆盖。积极的开展群众体育和娱乐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身边的事自编自演,以典型引路,抵制陈规陋习,用道德文化和舆论的力量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使村民的精神面貌一新,正气上升,陋习减少,村民道德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

  农村政策好不好,乡亲们最有发言权,农民乐了说明政策好,农民抗拒说明政策要调整。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三农”工作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分量很重,内涵很丰富,是从我国的国情出发,提出的新的目标要求,为未来乡村描绘出的美好蓝图。(杨荣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