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美容贷”接力“校园贷”

发稿时间:2017-12-11 1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各种各样的贷款形式陆续出现,“美容贷”就是其中之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美容医院与第三方合作提供个人信用贷款。“美容贷”主要瞄准爱美却又缺钱的学生群体。然而,由于美容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存在合作关系,再加上贷款发放过程比较随意,其间暗藏金融风险。(12月9日《法制日报》)

  “校园贷”刚走,“美容贷”又至,学生群体似乎成了“唐僧肉”,谁都想来咬一口,个中原因在于:学生涉世未深、社会经验不足,对种种骗局缺乏必要的甄别和防范能力,加之爱美心切、消费观念不成熟,缺乏基本金融常识,一些不法中介与美容机构联合即可轻意骗贷。

  目前,对于“校园贷”金融监管部门已出手规范,而对于“美容贷”在许多程序上都不规范,因而继“校园贷”后,“美容贷”又续演着一场“骗贷狂欢”。除了网上有关“美容贷”的帖子及招收中介的信息铺天盖地,网下遭遇“校园贷”骗局的案例也不时曝光。比如,今年8月,学生小朱在促销人员忽悠下,贷到3.5万元美容费,想反悔时,却被要求付1万元违约金。

  据悉,“美容贷”中介最高能够拿到贷款额65%的提成,这些中介与美容机构合作,可谓是“各取所需、互利互惠”;而“美容贷”门槛低、无抵押,加之有场景依托,对于正当妙龄的学生来说,极易落入一些不法中介与美容机构精心设下的陷阱。“美容贷”是一种超前消费方式,本是为有美容需求且有偿还能力的人士设置的,却被一些不法分子演变成“敛财”工具。

  “美容贷”与“校园贷”的本质类似。别让“美容贷”接力“校园贷”,一方面,要实施“源头治理”。不难看到,“美容贷”已经触犯法规制度底线,必须按照国家有关部门12月1日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要求,着力对“有场景依托、有指定用途”的小额贷款业务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并进一步完善信用惩戒举措,切实令其一处失信、处处受制。

  另一方面,要坚持“综合治理”。就“美容贷”而言,与美容有关,与中介有关,也与贷款有关,这意味着监管涉及工商、银监、公安等多部门,容易出现多头管理、谁也不管的尴尬。“美容贷”事涉学生,虽然金额不大,但影响不小,需要引起重视,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对“校园贷”“培训贷”“美容贷”等消费纠纷与诈骗案的打击力度,提高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

  此外,学校和家庭也要负起相应的责任,不可纵容学生盲目追求美,加强财商教育、美的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和消费观,学会甄别各种消费陷阱,自觉远离“美容贷”等。(付 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