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家宝藏》讲活了中国故事

发稿时间:2017-12-09 0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火了。这档耗时两年研发制作的诚意之作,号召九大最具分量的国家级博物馆(院),每家甄选出3件镇馆之宝亮相。每件国宝都有一个“保护人”,为了跟国宝匹配,还找了重量级明星演员,由他们表演出国宝的前世故事。

  中华民族的文明,源远流长。但近代以来,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理解、解读和弘扬,一直走在摸索的路上,甚至走过弯路。

  中国近代以降,西方文明西风压过东风。中国坚定走现代化道路,这才有了中华民族今日的重新崛起。但在前进的道路上,绝不能以现代文化甚至是西方文化消解中华优秀文化。优秀中华文化是民族血脉,是中国伫立世界文明潮头数千年的精神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为什么中国的发展蹄疾步稳后劲十足?有专家认为,因为中国有“文明型国家”的内驱动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将文化自信转化为家园建设动力,凝聚更多共识形成更大合力,特别是在未来接班人心中植入传统文化基因,已然是再重大不过的文化议题。

  今年兴起的“文化综艺热”,给出了很好的示范。《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成为全民热议的“文化现象”,深受各个年龄层群体喜爱,更说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一直潜藏在人们的心中,需要的是一个释放出口,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出来,唤醒那份情愫,让年轻人看得懂,让认知情感升华转化为国家民族情感,进而在中华历史长河中找到自己的坐标。

  而收视率口碑双丰收的《国家宝藏》,则为讲好中国故事立下了高标。国宝文物是民族瑰宝,因需要特殊保护所以与民众能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并不多,而它们又恰恰是最能证明“中华文明的独一无二”,最能让西方文明中心论的西方精英艳羡不已。还有什么比“让国宝能说话”“说得让大家喜爱”更为重要?

  《国家宝藏》在创新中国故事的讲述方法上显然走在了新时代的前列。在这里“老古董”成了网红,不再是之前静静地躺在那里,也不再是孤芳自赏;博物馆+综艺的呈现形式,让博物馆走进大众,让人品味其沧桑浮沉;张国立、梁家辉等明星作为国宝故事讲述人,得体而不喧宾夺主,情感投入充沛,为更好的展现国宝故事尽心尽力。更难得的是,每一个国宝故事的背后,都有一群热爱中华文化的人,他们创造国宝、守护国宝,甚至牺牲小我为国家民族守护文脉和家园,这不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可宝贵最可依靠的精神力量吗?

  想更好地展现中华文明,想让年轻人感同身受,想让国际人士真心接受,关键还在建立文化自信和讲好中国故事上。十九大报告也强调,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国家宝藏》讲活了中国故事,动员凝聚了民族精神力量,这样的良心匠心之作,还请多来一些。(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