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家宝藏》:古今对话新方式让文化自信亮起来

发稿时间:2017-12-08 08: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两天《国家宝藏》的热度居高不下,节目中的主角不是明星,而是一件件历史悠久的国宝。通过明星守护人的讲解和演绎,让观众看到了国宝的“前世今生”。(凤凰网)

  明星代入,历史讲述。精良的制作团队,最专业最全面的专家团队为节目保驾护航,同时,针对不同年龄的受众群体,明星参演,以新方式讲述文化故事。然而明星并不是是节目的核心,而是通过他们的演绎作为一个代入点,力求表现文脉不断,传承守护。

  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再到此次的《国家宝藏》,无论是从题材选择、节目模式还是呈现方式都选择了耳目一新的“出场方式”,以别具一格的“打开方式”展现在大众面前。同时,提高大众参与度也是让《国家宝藏》热播的一大法宝,比如节目官微启动了一个“我给国宝写广告语”的活动,有的网友留言:“富春山居图:我不是一部烂片,我是一个国宝。”诙谐有趣的互动大大提高了参与感,节目表现形式新颖,内容有营养,除了人讲述国宝外,还采用人来演绎国宝,多方位多角度,形成了有质感的综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新媒体传播、明星演绎,起承转合娓娓道来国宝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展现了大国文化自信。这种新方式接地气,聚人气,受众群体更丰富,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们需要越来越多这样的良心综艺,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到、参与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昨天、今天和明天,历史、现在和未来,一脉相承。中华文化的底色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色。历史中有文化的根,国宝中有文化的情,通过用心、创新走近国宝、走进历史,才能汲取力量,坚定文化自信。(苑玲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