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雷锋精神擎画新时代铁路的“最美”

发稿时间:2017-11-29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现最美铁路,感受诗意宁安。畅游长三角的宁安高铁,是一路诗意、一路美景、一路风情。在这条高铁的始发站南京南火车站,“发现团”看到了不一样的服务细节:该站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58”雷锋服务站,自己动手,统筹资源,开发出重点旅客的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有了这个“金刚钻”之后,那些有特殊需求的旅客在南京上车,就能享受到“158”雷锋服务站所提供的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订制服务等新模式。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私人订制”式的服务都是免费的,让人感到暖暖的,很贴心。

  雷锋是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他的精神年轮跨越了大半个世纪,却依然能影响当下。而纵观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已被赋予了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定位,在此语境之下,雷锋精神的画卷更当有新时代的内涵注入。它并不需要宏大叙事的落脚,一花一叶就足以关情。且看,南京南站“158”雷锋服务站就是用网络信息互通和重点服务的联网接续来实现“互联网+服务”,充分诠释了雷锋精神从来就不是一种凝固僵化的教条,而是与时俱进的标杆。

  当前,铁路与新时代同频共振,有了更多的改革与改变:从建立市场化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到与民营资本控股共建铁路;从“复兴号”在“双十一”期间运送国内最快快递,到高铁开展网络订餐服务……铁路从上层的纲举目张,到末端的接续奋斗,都为这个庞大企业输出了带有时代烙印的前行动力。但不管走到多远,铁路依然不会忘记它出发的初心,那就是对旅客与货主的服务。这个永恒主题,也是新时代铁路的不变使命。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的这段经典话语,不啻是永恒追问,它需要不同时代的人赋予不同的答案。在“158”雷锋服务站,我们也清晰地听到这样的话语——“敬业爱岗甘当螺丝钉,无私奉献甘当践行者,温暖社会甘当一团火”。随手翻看这个服务台的官方微博,有帮助重点旅客上车的图片,有志愿者抬轮椅的故事,有列车时刻变更的公告,有天气的适时预报,有乘车过安检的温馨“小贴士”……帮扶不需要明码标价,温暖已是自在人心。“158”雷锋服务站把“火车有终点、大爱无疆界”做到了对接到旅客“最后的一米”,也印证出了服务才是铁路最为重要的本质属性。

  以雷锋精神为笔,用它擎画出新时代铁路的“最美”,这正是铁路在服务中践行出的内涵丰富与价值升华。忠于职守,勤奋敬业,精益求精,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不仅是南京站的“158”雷锋服务站,西安站的“丝路缘”亲情服务、沈阳站的“009”爱心岗、福州站的王威服务台……这些已有粉丝无数的服务品牌,赓续着新时代雷锋精神,更引领着铁路文明服务新风尚。车轮滚滚,人间正道,雷锋精神将驶向更远。对此,我们深以为然。(谢伟锋)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