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无资质外教浑水摸鱼根源于“以貌取人”心态

发稿时间:2017-11-23 14: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希腊女生Kris前往中关村附近的外教中介机构应聘。尽管没有外教相关资质和教学经验,也非英语母语国家,但中介表示仍然可以推荐她到一些小的外语机构去工作,只是收入比较低。开设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林琳(化名)向记者表示,“不管此前有没有教学资质或经验,只要是有一张金发碧眼的脸,都能成为外教。”(11月22日《新京报》)

  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流动的渠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价值认同;当外语水平成为升学、求职、镀金的一道门槛,外语培训市场的火爆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为了让孩子们在教育竞争中更有筹码,一些家长在外语培训上不吝投入;外语培训机构的“钱袋满当当”,根源于市场需求的旺盛。

  外语培训市场的利益蛋糕很大,还处于一种“野蛮生长”的阶段;一些缺乏资质和教学经验的外教,也找到了浑水摸鱼的通道。与从事其他工作相比,当外教能够在市场中得到更多的激励和回报;在利益的驱动下,外教泥沙俱下,一些不合格的人们也拥有了“外教”的身份标签,并且享受了不错的待遇。

  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不少人喜欢“以貌取人”;这里的“以貌取人”,不仅指求职者的“颜值”,更关键的是求职者的出身和血统;那些金发碧眼、看上去就很“外国人”的求职者,往往更容易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在不少消费者心目中,外国人的口语更纯正,比黄皮肤的中国人更值得托付信任。

  “以貌取人”本质上就是一种标签论,就是一种固化的刻板印象。不少外语培训机构的所谓“外教”,只是空有其表的“花架子”,并不具备出色的教学技能;如果来自非英语母语国家,口语也不见得纯正。许多消费者缺乏“异质思维”,将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看成一个同质性的整体;实际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语言区域拥有不同教育背景和生活经历的外国人,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外国人固然有一部人可以成为优秀的外教,却也有不少人在滥竽充数。

  一家外语培训机构,拥有金发碧眼的“外教”,就立马变得“高大上”起来,能够吸纳和招揽更多的学员;为了“多捞一笔”,一些外语培训机构宁可聘请名不副实的“外教”来撑场面甚至对“外教”进行包装与炒作,将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外教“改国籍”变身为英语教育专家,从而提高身价。最终为“以貌取人”买单的,还是消费者自己。

  当今世界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外教作为一个新兴职业,也亟需专业化、规范化。“黑外教”不仅会损伤教学质量,让消费者多花了冤枉钱,甚至还存在安全风险。只有净化外语培训市场、让“外教”名副其实,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会得到更好的保障。(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