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青年之名,拥抱明天

发稿时间:2017-11-21 16: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光辉旗帜指引方向,吾辈书写青春华章,伴随着庄严的《国际歌》,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对中国发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意义。

  这次大会,不但为我们指引了向着新时代、向着未来前进的方向,而且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回首以往,岁月峥嵘,一九四九年,年轻的共和国在硝烟未散的土地上宣告诞生,中华民族从此从积贫积弱中挣扎站起,开始了艰难地追赶;一九七九年,一位老人在南海边的画卷上书写出了春天,中国开始走向世界;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正带领我们,向着充满希望与活力的未来,向着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大步迈进,昂扬向前。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正在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郑重承诺,回首来时路,我们会发现——

  这五年,是稳扎稳打,扎实推进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国际大环境,以及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国内变化,党和国家迅速确定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如今,在浓厚的创新氛围下,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平台经济、无人零售、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等新业态、新动能正在中国快速发展。2017年,中国新增“独角兽”企业数占全球的36%,已成为拥有“独角兽”企业第二多的国家。

  这五年,是怀抱梦想,心向未来的五年,我国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显著增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面对我国与中亚国家的共同需求,我国率先倡导建设优势互补,充满机遇的“一带一路”战略,携手世界各国,共享机遇。

  这五年,是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五年,五年来,党和国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十二五”规划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稳步推进的局面下,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党和国家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与决心,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弊端。下猛药,出重拳,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打造清明政治生态,拓展改革的深度与广度,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这五年,是科技进步,成果卓著的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与广大人民的努力下,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与发展效益。许多重大项目取得突破,贵州的群山中,有着“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为探索宇宙奥秘提供世界领先的创新平台,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实现科学目标,深海科考挺进万米时代,洁净能源核心技术实现工业化,瞄准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目标,各大高校与科研院所锐意进取,在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创新思想等方面多管齐下,奋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新时代在召唤,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培养人才,最根本的还要依靠教育。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提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在全球化时代,人才的竞争也渐渐开始由地区化走向国际化,一个国家能够在国际舞台上保持不败地位,一个民族能够长久屹立于世界之林,人才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他用这一段话来勉励年轻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新时代在期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更应往前闯。”我们的青春不应纠结于眼前那些微不足道的事情,我们应该抬起头看着远方的高峰,这样即使是脚下的小山也无法阻挡限制你的脚步。让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党的脚步,建设美丽新中国。

  新时代吹响了前进号角,目前,中国在产业技术上逐步接近国际前沿,部分领域进入领跑阶段,新技术加速向各领域扩散,为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实现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造了条件,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脱贫攻坚等方面展现出很多积极变化,从而为今后在更高层次获得新发展动能和新比较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将平稳有序迈向高收入经济体的行列,进一步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向着全面小康社会稳步前进。

  新时代描绘了锦绣画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的伟大构想,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对于国家未来的美好期盼,也是最能代表全体同胞期盼国家富强腾飞的积极诉求。中国梦,让未来触手可及,不再是梦。泱泱华夏,煌煌中华,中华民族创造了灿若星辰的文明成果,无数的劳动者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造了无数辉煌的成果,现在,一幅崭新的画卷已经缓缓展开,伟大事业的蓝图已经逐渐清晰,我们站在历史的高起点上,眺望未来,壮丽的图景,正在江河山川之间展开。

  青年人,应有新时代的担当

  新时代的青年继承着先人的热血,手握着父辈的旗帜,在新时代滚滚而来的大潮中,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我们更应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近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在一些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不仅是新时代的亲历者与见证者,更是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在农村,在城市,在厂房,在研究所,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梦想,在为祖国,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下壮丽的人生华章。

  青年人,紧跟未来前进的方向

  “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吾辈,青年,以青春之名,发奋学习,建设祖国,奔向未来,拥抱明天。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不断向前,随着“中国梦”的一步步实现,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一定会驶向光辉的彼岸!(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梅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