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抓住转型机遇谋求更大发展 中国为亚太繁荣谋划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7-11-14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出席2017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演讲在对世界经济发生深刻转变作出重要判断的基础上,为未来亚太地区的更大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战略。与此同时,习近平主席还用“五大新征程”为亚太地区的更大发展注入中国动力。

  习近平主席对世界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刻转变作出了重要判断。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深入浅出地指出了当下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世界经济正面临增长动能的深刻转变,正面临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正面临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刻转变,正面临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深刻转变。这一判断不仅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思考、把握、判断与前瞻,还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广阔的全球化视野。正是在对世界经济发生深刻转变作出重要判断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为未来亚太地区的更大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战略。

  习近平主席为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提供了中国智慧。为了促使亚太地区在改革创新大潮中勇立潮头,引导经济全球化继续前行,携手各国开辟区域合作新局面,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了四点“中国主张”: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开放、创新、联动、包容”的四点主张既是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延伸,也是中国为亚太繁荣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

  习近平主席用“五大新征程”为亚太更大发展注入中国动力。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新征程: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二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三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四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五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伴随“五大新征程”的推进,一个创新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更优的中国将产生更广泛、更强大的辐射效应,在为亚太地区带来更多合作机会的同时,有利于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有助于中国继续发挥世界和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之锚的作用,有益于中国进一步推动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五大新征程”表明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决心,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将为亚太地区的更大发展注入中国动力。

  亚太的和平、稳定、繁荣属于全体亚太人民,亚太地区未来的发展要坚持一切为了亚太人民、一切依靠亚太人民,充分发挥亚太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国已经为亚太的更大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战略,并为之身体力行。今后,只要各国加强政策沟通与战略对接,通过亚太人民的共同努力,亚太更加美好的明天定会早日到来。(金殿臣,经济学博士、中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