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中国引领APEC发展理念

发稿时间:2017-11-13 13: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6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在越南岘港市举行,包括习近平主席、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的21个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部长和企业CEO齐聚越南。中国“一带一路”发展理念持续得到各方热烈响应和支持成为引领APEC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理念 

  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携手谱写亚太合作共赢新篇章》讲话并提出了重要理念坚持不懈推动创新,打造强劲发展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创造广阔发展空间积极践行包容性发展,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丰富伙伴关系内涵,实现互利共赢。这一理念成为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的领头羊。 

  当前,新兴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兴起,创新发展面临难得历史机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是经济增长的根本,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重要基础,只有通过让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开花结果,才能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能。中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中国40年来坚持对外开放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中国开放的力度将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会更深。习近平主席指出,“从明年起,我们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互利合作新平台。我相信,这将有利于各方更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只有继续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才能实现亚太新一轮大发展。 

  发展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发展必须让亚太28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需要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关系,让更多人共享发展成果。发展不能只顾自己,要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促进优势互补、合作互惠、发展互鉴,兼顾自身利益和他方利益。 

  经济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世界经济格局的演变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理念,是对世界经济更深层次变化的准确把握和果敢应对,把中国视为全球化的贡献者和改革者。“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建立紧密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形势下全球经济治理的必然趋势。该理念得到了多数与会方的认可,部长声明确认“在基于规则的、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中,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举措”十分重要,表示“为扩大经济发展的恩惠,有必要纠正发展差距”,同意“加快消除贸易壁垒的努力”并支持多边贸易体系。 

  各国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刘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