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描绘蓝图

发稿时间:2017-11-09 13: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于11月8日到10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今年初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8日下午,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共同参观故宫文物医院。两国元首夫妇先后观赏了钟表、木器、金属器、陶瓷、纺织品、书画等文物修复技艺展示,并共同观看了珍品文物展。

  中美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海湖庄园时,特朗普总统夫妇曾给予了习近平主席夫妇热情周到的接待和高规格的精心安排。此次特朗普总统访华,除了全套的国事访问活动外,中方还将安排两国元首进行小范围、非正式互动。如此也标志着中美两国元首实现了“一来一往”的互动,中美关系一个新的周期将正式开启。

  深度关联,经贸合作在中美双边关系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在海湖庄园,双方达成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2017上半年,中美双边货物进出口额已达2891.5亿,同比增长9.8%。在经济贸易方面,中美两国仍存在非常大的合作潜力。特朗普此访带领着一个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中方也将有相同数量的企业家代表与之对话,有助于推动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此次中美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将进一步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坦诚交换意见,这种战略性沟通和对话可以澄清双方可能存在的一些误解,促使合作更务实、共识不断扩大,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文章就指出,特朗普访华将是一次互利共赢的访问。

  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国际社会期待中美通过对话减少分歧,为复杂多变的世界增加确定性。会晤期间,双方将就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在内的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战略性沟通,对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意义重大。英国《金融时报》就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华,对中美关系意义重大,对世界也将有深远影响。

  中国发展好了,对世界有利,对美国也有利;美国发展好了,对世界和中国也有利。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在北京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促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造福世界人民。(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