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老式手摇电话机让位看时代进步

发稿时间:2017-11-06 13: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74年12月我作为知青下放到宁都县琳池垦殖场,在下属农场参加农田劳动整整三年。1977年11月我荣幸地调到场部办公室工作。办公室就我一人,做的事多而杂,收发文件,后勤安排,安全保卫等等,另外还兼做通讯员:到分场下发通知、叫人等。虽说工作没日没夜,但心情还是很愉快,比在农田劳动轻松多了。

  办公室上传下达对内对外联络很频繁,当时场部主要通讯工具是一部手摇式电话机,打电话之前先摇几下,通过总机接转后再通话,由于电话线是单线,要打长途电话非常不易,占机概率相当大,有时打通一个电话要两三个小时甚至更长,而遥远的地方要联系只能是到邮局去拍电报。即便是短途也不易,垦殖场下属有六个分场(厂),每个分场也装有类似的手摇式电话,因为细小的电话线架设在露天,一遇到风或雨就断线,尤其是远一点的林场,电话总是正常时间少出故障的时间多,电话线一断,只能是骑单车前往送达,林场山高坡陡,每去一次一身大汗,花费两个多小时。

  通讯不畅不仅大幅度增强了工作量,而且很容易误事,如:林场工人被锯板机割断手指,因无法与场部联系,等到派人来场部叫车前往,耽误了最佳时机,手指也没有接上。那时就曾想如果有传说中的顺风耳该有多好。

  改革开放后,场里一天一天的变化,从亏损变为盈利,农业工人的待遇也有了改变。电话机也起了变化,手摇式电话机换装了数字拨号按键,直接拨号就能与对方联系,省下了总机接转的时间,但因为电话线路少还是不能完全顺畅。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九十年代初开始有了BB机,接着又有了大哥大,再后来有了模拟移动电话,又到后来有了移动数字电话,3G、4G手机越来越先进,通讯的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手机已经成为公众必不可少的工具,不仅可以通话发短信,而且还可以通过微信和QQ视频对话,手机已经远远地超出了通讯的范畴,摄影录像,微信、支付宝结算等等具有强大的功能,现代化的通讯工具让人与人的联系拉近了,商品交易也方便快捷了,一机在手走遍天涯海角,互联网+电话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离开几十年,重新回到我原来所下放的琳池垦殖场,据办公室的廖主任说,办公室的固定电话很少使用了,大都是用手机联系,即使是远在深山的林场如今也是手机进行联系,看山员在山上有事要联系,直接就可以通话。现今垦殖场发一般的通知根本不用书面下达,通过微信群直接就可以送达,再则,要讨论什么事,研究什么问题,拿出手机随时随地都可进行,省了不少的事,节省了不少的成本,上下左右联系沟通非常的方便。

  现今手摇式电话机已经成了收藏品,手摇式电话机的让位,展示出时代的进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好生活时代的来临。(罗瑞明)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