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选家委会像选CEO”背后有多少家长焦虑

发稿时间:2017-11-05 13: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本人××大学学士学位,××大学研究生硕士学位,××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本人就职于××集团,任副总经理……”,“本人在知名外企做HRD,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也有一定资源……”为竞选家委会,杭州某小学家长们往家长群狂扔简历,有网友调侃,“这确定选的是小学家委会不是CEO?”(11月3日,都市快报)

  时下的家委会,常常面临“两张皮”,一种是“形同虚设”,一种是“竞争激烈”。前者多见于非优质学校,占有资源少的家长“对子女教育没多少想法”,而让家委会乏人问津;后者多见于知名中小学,中产及以上的人群相信“爱拼才会赢”,拼完择校拼孩子成绩,还要拼孩子在班级和学校的“获得”,竞选家委会过热暴露了“担心孩子吃亏”的心态,终究归于“社会阶层焦虑”吧。

  家委会就如名利场。名利场的价值排序是通过地位财富实现的。就好比班级中学生靠成绩确定存在感,家长们似乎只能用“名和利”进行博弈,决定谁能“入阁”家委会。而普遍共识是身份地位越高的人“越关注教育”“愿意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越多”,似乎也支持“竞选CEO”的方法选出家委会。可纸面推理,也容易违背教育规律,甚至人为干扰了孩子自然生长的过程。

  为有利可图,“入阁”家委会竞争激烈。到底有哪些“利”?报道中提到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家委会里有一些“潜规则”,比如老师有什么事情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家委会,如果遇到一些学生的选拔活动时,一般由家委会先“瓜分”一遍,剩下的才到班级里。这些对孩子的教育生长特别是心智成长有益吗?世俗争夺和教育成长是两回事,家长把世俗社会的丛林法则带入中小学,很容易破坏整个教育生态。

  教育成长自有其自然规律。很多时候对孩子要有“Let it be”(放手)理念,人生成长首要靠经历,该有的经历哪怕是挫折都要经历,才能形成完整人格和逆商。为孩子谋取实利,却剥夺了他经历应该经历事情获得自然成长的权利,实在可悲。

  “选家委会像选CEO”,这是把成人社会的丛林法则强行拉入学校。教育自有其规律,孩子成长自有其经历,让社会的回归社会,让学校的回归学校,真为孩子好,家长就别太搀和孩子自己的世界。拿出选CEO的劲头往家委会里挤,名利算计真能转化为孩子的成长助力吗?恐怕适得其反吧。(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