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服务之道才是电商逐鹿的“下半场”

发稿时间:2017-11-02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市场快速迭代,桑田已然沧海。

  八年不痒的“双11”购物狂欢即将登场。花式套路、专业挖坑,令消费者感叹没有奥数功底断不敢“迎战”。阿里的最新说法是,“在商业力量、科技、大数据驱动下,“双11”已成为一场全球范围内的社会大协同。”而另一边,就在10月的最后一天,居理新房联合京东房产在苏州召开以“不怕讲真”为主题的房产双十一发布会暨“阳光计划”签约仪式。他们的提法,是“房产真电商”。(新华网、苏州新闻网)

  中国电商市场虽大势已定,作为新经济业态之典范,却依然有着闪展腾挪的巨大空间。顶层设计屡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决策定位直接使得2017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生态渐次变轨,传说中的“长效机制”正在悄无声息地加紧闭环。一方面是“住有所居”的美好需求,另一方面是低端发展的租售市场——这种结构性矛盾,庸俗地说,是推高房价的重要肇因;客观而言,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够成熟的集中体现。

  阿里也好,京东也罢,对地产的敏锐触觉显然是业务拓展的战略选择。但不得不提的,如果仅仅只有电商平台、如果依然停留在线上的“上半场”,住房这种特殊商品的交易,自会变得更为矛盾而纠结。有个数字,值得一提:去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6年“双十一”网购节综合信用评价报告》显示,2016年受理涉及“双11”网购节的投诉案件中,促销优惠不实是消费者投诉最为集中的问题,占比62%,主要包括优惠条件限制多、优惠承诺不兑现、保价承诺不保价等。试想,如果房子也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促销”,只怕不仅是消协不得安生了。

  于此而言,线下专业服务,才是链接线上交易、匹配线上供需、导流线上效能的必然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京东与居理新房的联姻,大概是线上与线下的互补,虽结果有待市场的考验,但在营销模式上确能“查漏补缺”。在这个模式里,如果说电商平台是连接、赋能和定制的第一环节,那么,居理新房等专业服务机构就是落地、延展和增益的最后一环。这当然不只是对一家电商的战略选择有预言意义,更重要的是,它给电商在地产、健康、教育等特殊品类的销售中,提供了一个最优化的路径选择:线上电商+线下服务。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就像网络成为传统媒体一样,电商迟早也会成为传统产业。电商平台如何“优化升级”,与现代服务业的有序对接是值得尝试的选择。当然,这需要两个前提:一是市场呼唤更多类似居理新房这样的专业服务机构,二是电商平台需要从“高处不胜寒”的线上走下来。可以想见的是:即便是淘宝这样的“散货”中心,如果线下专业服务能像当年的邮政网点一样遍地普及,别说爆仓的“双11”,就是平时网购,也会更舒心几许、更和谐几分。

  一句话,服务之道才是电商逐鹿的“下半场”。别只盯着“双11”的人气和荷包,还是在服务层面与消费权益上来点创新之举吧!(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