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电视机一路走来的“华丽”转身史

发稿时间:2017-10-06 11: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国庆单位放假我没有回湖南老家,老妈打来电话特意告诉我,说老爸把家里那台用了十年的黑白彩电卖了,新买了一台24寸的液晶电视,并装上了有线网络信号,以后回家看电视可以接收54个电视频道了。

  现在家里的液晶电视  作者供图 

  记得很小的时候,家里有一台便携式黑白电视机,是那种换频道需要扳动按钮,咔咔作响的电视机,没有颜色,连开机都需要打开天线才能接收到信号播放,那时这种黑白电视机只有三个频道,分别是本地频道、湖南频道、中央电视台这三个频道。每当放学过后,最开心的就是守在电视机旁看动画片,《米老鼠和唐老鸭》、《葫芦娃》是那个时代我们最纯真的回忆。长大一点,便开始追抗日电影,还记得每次看到八路军地雷战地道战电影把日本鬼子炸得满天飞,心里便无比激动和解气。

  刚上初中时,由于父亲在镇上广播电视台工作的关系,他们单位上配属了一台彩色电视机,其实就是电视里面播放的节目有了颜色,比黑白电视播放的内容生动多了,这下可好了,鉴于读书上课期间不让看电视,父亲只能让我们周末适当看看电视,那个时候已经有了像《西游记》、《东游记》这样的童年神话剧,每次看得入迷都忘记做作业而被父亲狠狠批评教育。

小时候那台16寸小彩电现在还存放在家里  作者供图

  后来我去县城念高中了,听说父亲单位为了工作需要又添置了两台大的彩电,以前的那台16寸小型彩电父亲就出了一点钱买下来搬到了家里自己用,直到我大学毕业再到工作了五年,家里还是使用这台电视机,常听我妈抱怨说,都用了十多年了,修了都不下八次了,零件都换遍了,你爸还舍不得换新的液晶彩电。其实我心里都懂,为了我供我和弟弟上学,老爸一直以来都是省吃俭用,自己都很少买衣服,特别是我上大学那几年,家里条件非常艰苦,更别说换彩电了。

  不知不觉,岁月流逝的太快了,一转眼我都在铁路部门工作五年了,老弟今年也考上了空军直招士官,家里只有爸妈和奶奶,这么多年来,各种家具衣物新来旧去,唯一不变的就是那台彩电,一直摆在家里客厅的电视柜上,像是见识了我家多年来的岁月生活,也印证了电视机一路走来的“华丽”转身史。

  如今液晶电视已经走进普通百姓家,百姓们坐在家里通过看电视就可以获知天下事,这正是体现我国民众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这背后也是改革红利的普及增多。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国家惠及民生的改革举措政策密集出台,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着实让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今年国庆出行听到有人感慨道:“国家如今这么强盛,人民安居乐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呢?”这句话说得对说得真好,就拿我来说,尽心尽责做好自己当前的工作,精检细修确保铁路车辆运行的安全,让每一位出行的人民群众开开心心出门,安安全全回家也是为这个祖国增添了一份发展力量吧。(向帅)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