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双节”出行新常态 铁路奉献“心”常态

发稿时间:2017-10-05 15: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双节”,国庆和中秋叠加而至,快乐可谓是超长待机。祖国那么大,都想去看看,虽然知道这一出门必然是人山人海,但阻拦不了大家“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心情。根据权威数据表明,10月3日,单是全国铁路就发送旅客1190.2万人次,同比增加98.1万人次,增长9.0%。全国铁路自9月30日以来连续4天发送旅客人数突破千万,10月1日发送旅客1502.5万人次,创下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作为国民出行的首选,每年铁路在国庆期间,都会出现新常态。这是铁路服务的升级提档,也是经济发展不可逆的成果体现。今年“双节”的新常态也如约而至——既有时速350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驰骋南北,又有“9·21”铁路调图的资源调配,更有兰渝铁路等新线开通。基础设施的加强,钢铁动脉的扩容,路网信息的更新,让国民出行更有了“说走就走”的笃定。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大背景之下,人们在“走得了”之余,更向往“走得好”,这是“双节”出行新常态的诉求,而铁路则用“心”常态来予以回应。 

  对接新需求带来宽心。中秋佳节中,沈阳铁路局开行多趟“赏月列车”,游客可以乘车到珲春感受“一眼望三国”的别致景色,到松花江畔与家人好友团圆夜共享美丽江景。郑州铁路局开封车站、开封北站和郑开城际宋城路站“一城三站”开展景区“一站式联乘”服务,方便旅客从郑州换乘到“古都”观景赏月。随着经济建筑不断夯实,人们对于新兴消费的需求也在上升,譬如“赏月”,就不再满足于故土之地,而是乐于在更佳地点“近水楼台先得月”。铁路出行开辟出这种“私人订制”的途径,正是把资源调配之后,让供给对接到更细化的需求。而这种“差异化”的服务,将在未来成为一种潮流。 

  出行新体验收获开心。“双节”期间,兰州铁路局在Y667/8次“敦煌号”品牌列车上组织乘务员身着华丽多彩的特色服饰,表演舞蹈《丝路花雨》《敦煌神韵》,让旅客感受“列车+娱乐”出行新体验。成都铁路局在贵阳开往北上广等方向的旅客列车上举办“列车中秋诗会”,通过名句诵读、诗词接龙、文艺表演等形式与旅客交流互动、喜迎中秋,为旅客带来了最美的旅途“团圆”。节日出行,远方不是终点,风景更是在车上。铁路用自身的“软实力”打造出旅客在车厢里的新体验,这是历来的“规定动作”。但“规定动作”并不是铁路人的运输本业,它需要服务人员在本质工作之外多一份的汗水付出。而这之所以能形成风景,更在于它不固化的“套路”——既有地方特色的映射,也有节日应景的烘托。这样的服务,既是亮了眼,更带来开心。 

  服务新感知彰显诚心。“双节”期间,上海铁路局推出大站智能导航系统、台胞证自助购取票、站内中转换乘“绿色通道”和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预约服务等多项便民措施。南昌铁路局古田会址站与当地旅游、公交部门积极协调,日均增加火车站到古田会议旧址景区往返班车26趟,实现零接驳。不管是让“黑科技”助阵,还是主动和其他部门沟通协调,铁路部门挖掘潜力,竭尽所能,让功力不单是在始发站和终点站之间。如今的多元化服务的概念,已不满足于“干好自己的事”或“一个人在战斗”,而是要从“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大逻辑中,加强自己对服务的认知,从而在方方面面为旅客带来新感知。铁路服务用这个诚心打底,喜迎八方来宾。 

  “双节”出行的新常态,只是改革发展的一个节点,铁路用服务奉献“心”常态,则是自身修行的永不止步。服务本身就是一个用心换心的过程,这种有别于硬件基础的功课,铁路自会用心作答。(谢伟锋)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