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为背垃圾的清洁工感动 不如游客的自觉行动

发稿时间:2017-10-05 11: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天的超级黄金周过半,前4天共有4.61亿人次出游,共花3856亿元。如此大的旅游贡献背后,《长城上的清洁工 每天背上百斤垃圾下山累弯腰》却上了今天实时热搜的头条。很多网友表示心疼清洁工,为清洁工所感动,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心疼清洁工请拿出实际行动。 

  暑期是长城景区的旺季,长城管理处告诉记者,暑假期间长城的游客接待量约为4万人左右,平均每天生产的垃圾平均为5、6吨。也就是说,至少平均一名游客要制造150克的垃圾,可能有人觉得不多,但集合起来数量却大的惊人。这在全国各景点也是普遍现象。对乱扔垃圾的人清洁工表示:“有的游客乱扔垃圾,你也不能生气,不然会给游客留下不好的印象。”话语中诸多无奈,对待不文明旅游行为,目前多通过告知、规劝等柔性方式制止,但总有一些人,对规则视而不见,还片面理解“消费者就是上帝”,不顾文明底线我行我素。这就需要刚柔共济的制度发挥作用。 

  首先仍然要靠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 

  记得梁启超曾经说过,“公德”是中国人最缺乏的品德之一。中国人虽很早就开始注重道德说教,但是偏于私德,疏于公德。而孔子曾说: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应当把政策宣传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把道德教育和礼仪教育结合起来,把管理者的治理和个人的自觉结合起来,从内外两个方面提升素质,让崇尚文明成为风气,让旅游成为涵养公共文明的重要平台。 

  要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只要每个游客随身携带一个塑料袋,旅游返程,把垃圾扔在检票口附近的垃圾箱。这样以来,不光减少了清洁工的负担,对景区来说,也会变得更有观赏性。这除了一些游客的自觉外,还要让那些没有这种意识的游客因为把垃圾带出来而有获得感和成就感。比如,对带出垃圾的游客,景点可以奖励一个小小的特制纪念品,如果全国景点统一行动,游客就可以凭积攒的这种特制纪念品换取门票,甚至受到旅游过程中的各种优惠。这样慢慢的使更多游客形成文明的习惯。 

  其次需要刚性制度发挥作用。 

  “只留下脚印,带走垃圾”是文明旅游的理念,也是环境保护的需要。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中,有两条与带走垃圾密切相关,即:“游遍天下山川,只留下脚印一串”和“垃圾不乱扔,举止显文明”。但仅仅止于提醒还不够,更要上升到和宰客、乱涂乱抹等不文明行为可以列入黑名单的制度上。去年国庆旅游期间,国家旅游局就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集中表扬一批最佳景区、优秀旅行社、优秀导游、优秀旅游工作人员和文明游客,同时也对假日期间厕所革命滞后、环境脏乱、管理混乱、服务恶劣的旅游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以及不文明游客进行了曝光。这还需要将进一步完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细化不文明行为处理标准,明确记录结果后续管理规范,当乱扔垃圾者因为其任性而不能享受打折消费优惠,甚至降低个人社会信用级别的时候,这些人自然不会因小失大。 

  “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除了照片什么也别带走”。愿每个游客都有这样的旅游标配。丁慎毅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