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一个大学生的中秋印记:月亮因幸福而圆满

发稿时间:2017-10-04 16: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到一年中秋时,我决定在学校备战考研。

  母亲理解我的决定,还不忘把家里附近小作坊做的五仁和豆沙馅月饼给我寄来一些:“你去外面念书以后,很多年都没有吃过这种月饼了吧!瑶,现在寄东西也方便,你尝尝,看看还是不是你熟悉的味道?” 

家乡的月饼  作者供图

  昨天一收到月饼就迫不及待地尝了尝,舌头通过那甜甜的味道让我体会到了熟悉的家乡,儿时的感觉可以尝得出来。然而随着物流与电商的快速发展,我不仅在学校吃得到妈妈寄来的家乡月饼,我也给爸妈买去了香港的美心月饼和冰皮月饼。足不出户让我们每个人可以通过舌尖来品尝不同地方的味道。

  同样是中秋,可是和古人相比,我们不会因山水相隔、水陆不便而“独在异乡为异客”。因为中国有最发达便利的交通。就拿住在东北一个县城的我来说,前几天妈妈说:“现在通了高铁,回家只要六个半小时啦,想回来一趟也行的。哪像以前,你回趟老家只怕要不停换车,放假七天,有四天都在路上!”的确,便捷的交通在全方位、有条不紊地运送着出行的每一个人,用科技提升效率、用技术实现发展。当几天的旅途变为几个小时,我们不会因为明月当空未与家人团聚而伤感,相反,我们会在明月高悬之时与家人共坐桌前。

  我不由得感概于时代进步的同时,更感恩那些服务于我们的每一位人。每一年的中秋节,在我们阖家欢乐、团聚庆祝的时候,总会有人依然坚守在他们的岗位上,寝室依然有人为我们守门,食堂依然有人为我们做饭,高铁依然有人为我们驻守着,天安门广场的国旗依然迎着第一缕朝阳缓缓升起……

  虽不能相见,但这个智能的时代却给了我们许多传递想念的途径。像我家,前两年爸妈就各自买了一部智能手机,他们高兴地说:“现在有了智能手机感觉还挺好的,挺方便的,微信啊什么的,一点就能视频了。哪像过去啊,说一整年不见面就是一整年不见面!”

手机视频聊天  作者供图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曾经天各一方是天涯,今天手指一动在眼前。那轮明亮的白玉盘在天边高高地挂着,虽然我们离开了母亲抚平眉头的温柔双手,离开了父亲给予依靠的坚强臂弯,与家人天各一方,但我们却依然可以见到他们的音容笑貌,从家人身上汲取温暖和力量,骄傲地走在追求中国梦的路上。

  生在幸福的时代,月亮也是最圆的。(孔瑶坤)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