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网络婚恋戴上监管“紧箍咒”

发稿时间:2017-09-20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多起网络婚恋骗局频频见诸报端,一些不法分子依托婚恋网站骗取钱财,婚恋网站监管问题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点关注。近日,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将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在互联网不断嵌入日常生活的当下,网络婚恋并没有原罪;我们没有必要戴着“有色眼镜”,对网络婚恋进行标签化和污名化。然而,网络婚恋的“野蛮生长”,让网络婚恋骗局层出不穷;那些被骗财骗色的受害者不仅承受着物质损失,还承受着情感上的失落和精神上的伤害,有的还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美国社会学家戈夫曼认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通过符号预先设计或展示在他人面前的形象。换言之,人们利用符号进行表演,通过符号向他人传递信息,从而进行印象管理。在婚恋网站上,一些人穿上了形形色色的“马甲”,将自己伪装成为在婚恋市场受欢迎的“优质资源”,从而吸引他人“上钩”。

  在人的不确定因素逐渐增多的风险社会,婚恋网站里耀眼的“优质男”,或许就是打算来骗财骗色的“渣男”。婚恋网站的低门槛,让“伪装者”有了装扮、掩饰自己的机会;除了性别以外什么都是假的,深谙婚恋套路的骗子们,一次又一次得手。擅长印象管理的他们,穿上了迷人的外衣、戴上了精致的面具;即使在现实世界里,都是受欢迎的婚恋对象;更何况,他们深谙社会关系学和心理学,能够迅速赢得一些渴望找到“好对象”的异性的信任,一步一步地骗财骗色。

  许多人希望在婚恋网站寻找值得托付的伴侣,少数人在婚恋网站上却想找到好骗的猎物进行“围猎”。当契合现象世界的“男神女神”走近自己,一些人就会迷失自我。不能正确认识和发现自己,婚恋观念过于功利化、工具化,让一些人在婚恋骗局里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天上掉下来的不是馅饼,而是陷阱。网络婚恋骗局之所以能够得逞,在很大程度上归咎于一些人存在着精神世界的短板与漏洞,给了骗子们可乘之机。“宁在宝马上哭,不愿意在自行车上笑”,错乱的价值认同,让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将婚恋当成算计和利益变现的对象;在现实世界够不着的“优质资源”,在网络婚恋里却“触手可及”,让这些人有了“人生逆袭”的机会。殊不知,迷人的印象管理的背后,往往隐伏着不为人知的动机甚至阴谋。

  网络婚恋骗局层出不穷,固然和受害者畸形的婚恋观、风险防范缺失有关,婚恋网站的监管缺失也不容忽视。给虚假的印象管理戴上“紧箍咒”,让伪装者露出马脚无所遁形,离不开婚介服务市场的净化与规范化。(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