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婚恋交友网站要有一个“雷区预报”

发稿时间:2017-09-14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长途电话和国际电话应用WePhone的开发者苏享茂自杀一事,成为最近几天的网络热点。其家属提供的信息进一步显示,苏享茂的前妻在婚恋网站上的注册资料多处造假。法制日报记者调查显示,一些婚恋交友网站造假已是普遍现象。面对随时可能进入的“雷区”,很多用户感到无奈。(9月13日法制日报)

  现实中的红娘牵线,既要诚实地把双方的真实信息告诉对方,还要给两方分析出走到一起的“最大公约数”,有的甚至还包揽了双方发生矛盾时的调解。按理说,婚恋交友网站其实就是线上的红娘,其职业精神不应该与线下的红娘有所区别。但事实上,这种区别却差大了。

  选择通过婚恋网站交友的张洋,几个月的经历让他感受到婚恋网站的种种不靠谱,觉得“网络红娘”可能给他介绍了“机器人”。诱导充值、来信千篇一律,口吻惊人雷同,都是设置好了的程序。而吴龙在一家知名婚恋网站认识了重庆市南岸区的李某。查看对方资料,双方都比较满意,于是通过微信交流。吴龙觉得重庆女孩不错,于是两人决定4月份在重庆市南岸区见面。却没想到遇到的是酒托而被坑了1800元。

  一个又一个的事例,加上记者的亲自验证,都暴露出这样一个事实:尽管一些婚恋网站都设置了实名注册门槛,但信息审核存在漏洞,关于年龄、学历、婚姻状况等注册信息都能作假,假身份、假学历也能轻易获得网站认证。这就造成了一个个“雷区”,一不小心可能就踩雷而被炸伤。除非大家都是骗子,比一比谁的骗术更技高一筹。那就不是婚恋网站了,而是婚骗网站。

  对此,网站有自律的责任,但在利益面前的自律,并不能使人完全放心。所以更要靠有关部门的监管,靠有关部门发现“雷区”及时提醒用户。

  现在多地整治“老赖”有奇招,也收到了奇效。从购买机票、报考公务员等受限,到在公共场所曝光“老赖”信息;从接、打电话都提示“失信”,到“失信彩铃”让“老赖”直呼太丢人。近日,更有媒体报道称,有网友在最高法官网的院长信箱中建议,将“老赖”失信信息在QQ、微信中予以标注,标注内容为——你所添加的好友已被某某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请确保交易安全,请敦促该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对婚恋网站的 “雷区”,监管部门不妨借鉴这一思路,既让婚恋网站因为造假而处处受到制约,同时又提醒欲进入网站交友的用户注意躲避“雷区”。

  也就是说,监管部门要给婚恋交友网站建立一个“雷区预报”。只要婚恋网站因虚假信息导致用户受骗,一旦查实,先予以处罚警告。如果仍然不改,则进入“雷区预报”系统。只要有人点开这个婚恋网站,马上就弹出字幕提醒:此网站为“雷区”网站,请注意防雷。

  当然,鉴于现实生活中有属地管理的原则,这就要求婚姻信息全国联网,至少能做到各地共享。在此基础上,“雷区预报”才会发挥出更好的作用。(丁慎毅)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