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奖科学家,让科学流行起来

发稿时间:2017-09-12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9日,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的未来科学大奖在京揭晓:清华大学教授、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北京大学“80后”教授许晨阳分别获得“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奖金各为100万美元。(9月10日人民日报)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设置了“生命科学“物质科学”、“计算机与数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此次获奖者既有大名鼎鼎、获得多个重要奖项和荣誉的施一公、潘建伟,也有80后优秀数学家许晨阳,他们的卓越成就赢得国人关注和点赞。 

  未来科学大奖让中国诺贝尔奖为世界所瞩目,虽然此奖今年才颁出第二届,但这个由企业家和科学家联合发起创办的旨在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做出的原创性科学成果的民间科学奖项,鼓励科技创新,展现优秀成果,奖励杰出人才,契合创新创业、科技兴国的时代特征,彰显了中华民族高瞻远瞩、揽月潜洋的伟大抱负及视野格局,激发了全社会对科学的热爱,有利于提升公民科学素养,也有利于提高中国在科技舞台上的地位。 

  重奖科学家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当下,功利化、娱乐化的社会环境让追求科学家梦想、培养科学态度的现实日显“骨感”,曾几何时,当一个科学家是很多孩童的光荣与梦想,也常为众人所赞许;现如今,在向“钱”看的功利环境下,娱乐大咖到处走穴,日进斗金,读书无用论甚嚣尘上,而经济等热门学科对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的冲击不容小觑。然而,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第一个英文字母的缩写)人才代表着一个国家科技领域的发展潜力,未来的中国要想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要有雄厚的STEM人才队伍,重奖科学家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科学与科学家身上,对科学家的尊重与重视,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国效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砖添瓦。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要强大、企业要兴旺、人民生活要不断改善,必须依托于强大科技。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夯实科技基础,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让科学家拥有更多的财富和铁杆粉丝,让知识与创新更具备含金量,让科学享有尊崇的地位和号召力,进而让科学流行起来这可以看做是未来科学大奖自带的广告效应,也是打破陈规,披荆斩棘,开拓我国科学发展的道路、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斯涵涵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