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订餐平台莫要逼外卖小哥去拼命

发稿时间:2017-08-30 10: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他们戴上头盔一顶,身披红黄蓝制服,穿梭在大街小巷,或骑摩托,或驾电瓶,车后总有一个附着大大logo的方形保温箱——他们就是外卖小哥,与时间赛跑是他们的谋生姿势。他们拯救了无数宅人足不出户享用美食的平凡理想,也撑起了一个年交易额超2000亿元的外卖市场。不过,有数据称,“全国400万外卖小哥每2天半就有1人死伤”。(8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

  这个夏天,热死或累死在送餐路上的外卖小哥,大概已成了各个城市民生新闻里的寻常事故。他们在与订单数赛跑,他们更在与交通法规赛跑,他们亦在与生理极限赛跑……《2016中国外卖O2O行业洞察报告》显示,2016年6月截止,我国外卖用户已达1.5亿,外卖渗透率达到21.1,半年增长率高达31.8%,相当于10个中国人就有一个是外卖用户。有人说,送餐小哥流淌了多少血,外卖行业的发展就有多红火。

  新产业上的症结,当然不能原罪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的逻辑,400万外卖小哥与2000亿元的外卖市场,迟早是中国新经济链条上重要的“一跃”。不过,眼下外卖小哥的生存状态着实叫人担心:媒体调查显示,超过96%的外卖小哥每天起码要工作6小时,甚至近三成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每20个快递小哥中,就有3个遭遇过交通意外。时过境迁,舆论已经不再渲染“轻松月入过万”的职业传奇,更多的,是警醒于其间的失序与疯狂。过劳、交通违法、心理压力……压垮外卖小哥的“最后一根稻草”越来越多、且日已司空见惯,这个时候,订餐平台方的行业规范、企业社会责任就显得尤为重要。

  很遗憾,如果说多跑多挣钱的谋生欲望是隐性的鞭子,那么,“配送不许超时、否则罚款”、“不许出现差评、否则罚款”等平台“家规”则是驱使在外卖小哥屁股后面无形的压力。有外卖小哥说,为了沿途顺路再送几单,就得不停地在手机上刷新,一有附近的、顺路的就马上抢。于是出现一个矛盾:一方面是多送几单的挣钱冲动,另一方面是平台对交通违法等处罚的约束性要求,两相权衡,外卖小哥会选择倾向哪一方呢?在非机动车违法执法弱化的现实语境下,外卖小哥横冲直撞成马路杀手,也就不难想见了。

  为纾解这个困局,职能部门也没闲着:比如今年4月,杭州交警面向外卖平台送餐人员发放类似驾照的《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又比如8月22日,深圳交警宣布建立全国首家外卖送餐车精细化管理平台,并使出了雷霆手段。但问题是,如果离开行业自治,外卖小哥“挣钱不要命”的原始冲动恐怕难以禁绝。多接单却没有更多配送时间、订餐平台对于外卖小哥送单能力没有“极限预警”、罚款规则直接逼着外卖小哥拼时间拼命……此类乱象,亟待从门户自理层面得以求解。

  订餐用户希望“及时送”、外卖小哥希望“多多送”,这都是情有可原的事。倒是平台方当定好游戏规则,调和双方利益关系,既不能怪用户苛责,更不能逼着送餐者拼命。(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