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元购画”一波三折 公益呼唤更透明

发稿时间:2017-08-30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9日,很多人都被一项由腾讯公益发起的公益活动——“小朋友”画廊刷屏了!活动中,有许多由不同“小朋友”创作的作品正在出售,每幅售价只有“1元”。不过,到了午间,画风突变,网友们开始质疑:这些画作是否真的由患者自行创作?这个活动到底是慈善还是捞钱?而腾讯公益方面也很快给予了回应。(8月29日澎湃新闻)

  这些作品背后的“小朋友”们,是一群特殊的人。从少年到中年,“小朋友”们都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这些疾病,截至8月29日14:30,这一活动已募集到了15029044.79元善款,共有580多万人参与募捐。但很快有网友质疑:这些画作哪一些是学员自行完成,哪一些是合作完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在募捐活动现场或者募捐活动载体的显著位置,公布募捐组织名称、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募捐方案、联系方式、募捐信息查询方法等。腾讯公益做的很不到位。对此,WABC广州教学负责人罗靖仪回应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画都是出自学员之手,我们机构支持和传播他们的艺术创作,把他们的能力展现给大众。”深圳爱佑未来的一位刘姓负责人表示:此前因为人手有限,所以未能在项目页、官网等公开渠道上传资格证书,现在善款的接收方为具有公募资质的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公司的介绍、资格证书等信息都能同步查询。

  虽然至此画上圆满句号,但质疑“一元购画”公益活动并非坏事,反而倒逼公益机构自我净化的能力。“一元购画”一波三折,说明网友的公益意识在提高的同时,法制意识也同时随着提高。这正是对公益更透明的呼唤。

  一项行业调查显示,有63%的网友认为公益慈善透明度低,无法及时获得捐助信息是影响他们参与公益活动的重要因素。即使去年9月正式施行的《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必须公开晒账,募捐信息须在指定平台发布。但具体公布哪些信息、公布到什么程度、公开哪些维度的数据,在公益界一直缺乏一个共识和标准。而相对而言,欧美国家在这个领域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探索。美国绝大多数州的慈善机构,都必须向州首席检察官提交年度报告。而任何一名美国公民,都有权查阅慈善机构的账目。一位网友说,要公开捐款的钱的去向,有报表有发票的那种全公开,提供受捐赠人的私人账户,确认对方确实能收到,才更能提高大家的认同意识。

  这就要求公益慈善信息公开专业化、第三方化。信息公开透明是公益行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公益慈善组织应该定位于“权威的公益信息数据平台,专业的公益应用服务共享平台,便捷的公益资源拓展和价值链的整合平台”,打造集公益传播、理论研究、数据查询、项目展示、捐赠求助和交流互动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这样,捐款人对任何一个公益组织有疑问,都可以方便的从这个平台解疑释惑。同时,要推进社会公益机构的信息公开强制性。在公布了信息公开的标准后,还需要将信息公开与其他制度相配套,如年审制度等。信息不公开到某种程度,可以年审不予通过,让其关门歇业。如此,公益慈善方可避免泥沙俱下而做到行稳致远。(丁慎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