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跟帖评论的“键盘侠”,该收手了!

发稿时间:2017-08-27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8月25日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规定》旨在深入贯彻《网络安全法》精神,提高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促进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据8月25日中国网信网)

  红尘世界,因网而兴。今年上半年,中国网民数量已突破7.5亿;截至7月底,中国上市互联网企业总市值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互联网时代到来给公众创造了一个畅所欲言的机会和渠道,但网络上也出现了大量造谣的键盘侠。诸如“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董存瑞炸碉堡系虚构”“刘胡兰精神有问题”等,都曾在互联网上掀起阵阵妖风。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键盘侠”们造谣抹黑,给网络社会造成了很大的不稳定因素,而实名化的网民则会更加理性地为自身言行负责。《规定》明确网站要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无疑有助于推动网络实名制进一步落实。

  有信号的地方就有网络,有新闻的地方就有跟帖。作为网络信息服务提供商,本就应当好跟帖评论的“把关人”。然现实中一些网站却为了追求“带血”的点击率而放任自流,一度导致跟帖评论乱象丛生。《规定》同时要求,网站要加强对其用户发布信息建立先审后发制度,当好跟帖评论的“把关人”,维护跟帖评论良好生态。如此也就倒逼着网站承担起主体责任,兑现对公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跟帖要理性,下笔应三思。无论在什么时代,也无论在哪个国家,公民的言论自由都不应该背离道德规范和法律约束而变得没有底线。网络有记忆,互联网的普及让人人都拥有了“麦克风”,有了一个发声、监督的平台,但在跟帖评论时却必须文明上网、理性表达。也只有这样,互联网才能成为凝集共识、汇聚力量的平台。《规定》就再次明确了这一点,强调互联网论坛社区用户不得发布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的信息。

  网络空间不是绝对的“自由王国”,也不是相对的“法外之地”。跟帖评论法治化关乎网上舆论生态建设,关乎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关乎网络强国战略的实现。整治、规范跟帖评论,已经拖不得慢不得缓不得。相信随着《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实施,在对用户实施有效监管同时,不仅可以规范跟帖评论,也将严厉打击互联网产业灰色地带,推动依法治网脚步不断向前,建设出一个健康、有序、绿色的法治化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