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善心善行中传递道德力量

发稿时间:2017-08-11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位67岁的老人看到小区里有人撬电瓶车的后备箱,他上前制止,没想到小偷恼羞成怒,对老人连砍6刀。老人忍痛将小偷死死摁住,与周围人一起将他扭送到公安机关。这几日,江苏盐城的这则感动人心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对于一座城市的管理来说,能做到“尽善尽美”也许是政府部门的终极目标。但我们也深知,城市管理的细节之处难免会存在微小问题。值得庆幸的是,当一些微小的问题出现时,总有一些人会挺身而出,不顾自身安危,去保护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城市从形象到内涵的深度发展,市民道德素养是重要基石,他们的义举成为社会风气和道德水准整体拔节的力量之源。

  有网友对见义勇为的老人这样评论:“他的英雄事迹正是现今社会需要的正能量!”言语之间也透出社会缺少这样的正能量。不可否认,在一些人中,物质利益成为唯一“价值”,精神追求被彻底放逐。于是,社会责任淡漠、精神道德离席、思想灵魂出丑,甚至有人感叹,在钢筋水泥的现代社会中,雷锋若在也寸步难行。

  如果正义、善举统统都丢弃,那么我们也就摒弃了最基本的道德良知。好在时代不管如何改变,薪火相传的精神谱系里,总有一道道熠熠生辉的道德高光,为我们寻找到属于这一代的精神坐标。江苏海安县52岁村民陈群,为救落水老人献出了宝贵生命,用生命托起生命,海安“托举大叔”义举感动国人;无锡东港老人陈锦良为了从河里救出70多岁的老奶奶,不顾自己也是花甲之年,从2米宽的河面上一跃而过,成功救起安姓老太,书写了一段“金乡邻”的佳话;昆山千灯80多岁的退休教师周火生,20多年来,他前后去大别山90多次,这位被称为“希望骆驼”的老人,资助了约650名学生,自己却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

  正是这些老人的善心善行,洋溢出感动社会的道德力量,彰显了凡人善举的人性光辉,让我们看到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如果说助人为乐给我们带来温暖感动,那么他们的见义勇为就是一曲激荡生命的正气之歌,默默无闻的奉献更是增添了时代温度。

  善的细流汇聚成海,爱的星光辉映苍穹,网上每一句由衷的赞美,每一次发自内心的感动,都是社会价值和自身情感的双重回归。网下有温度的暖闻呵护人心,有温情的瞬间历久弥新,路人徒手接住空中坠落的孩子;司机晕倒前一秒踩下刹车保住一车人;用残疾之躯为留守儿童提供志愿服务……我们的精神航道未曾偏离、道德洪流不曾出堤。

  当物质主义冲刷着时代,今天的我们并未在快速发展中失落了道德追求。“草根”市民演绎出的善心善行,成为镶嵌在时代深处的高贵品格,它点亮思想道德高地的“明灯”,也向社会传递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而这种可以打动人心的力量,正是时代发展梦寐以求的精神之源,是我们孜孜不倦的价值追求。(李群)

责任编辑:刘东琪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