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此刻的救灾,行动远胜于说风凉话

发稿时间:2017-08-10 13: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灾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中央高度重视,要求抓紧了解核实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迅速投入抢险救灾。

  有一种力量,总会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挺进震中的崎岖道路上,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橄榄绿,消防员的亮色橙,医生的天使白……带有标志性颜色的职业服装宛若一道逆行的风景,鼓舞人心。这些专业的抢险救灾人员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目的地只有一个——尚在余震不断的九寨沟。此去任务艰辛,困难重重,但这些当代最可爱的人全然不惧,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飞沙走石之中穿行,把难于上青天的川蜀难道踏在脚下。救灾!救人!行动命令大于天,必须星夜驰援,时不我待。

  然而,就在全国人民心系灾区、情牵灾民之时,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奋力救灾之际,却有些阴阳怪气、不知所云的流言蜚语开始在网上传播起来。一些人在实名认证的微博中说:“前段时间朋友圈发军装照的,看了战狼热血沸腾的,请赶往四川灾区救灾,你们爱国的机会到了!”字里行间,不仅散发着一股子自感高人一等的旁观者态度,更透露出幸灾乐祸的插科打诨。在抗震救灾的特殊时期,说出这样的风凉话,不仅让人感到愤怒,更让人质疑这诛心之论背后的“是何居心”。

  当你在炎炎夏日躲在空调房里吃着冰镇西瓜,当你在清爽的晚风中和家人一起漫步,当你徜徉在商场估摸着给孩子购买怎样的生日礼物,乃至于你和彼此心仪的恋人一起去欣赏当下爆款的《战狼2》之时,你或许没感觉到这是一种幸福,反而是一种“生活在别处”的习以为常。然而,此刻奔赴地震中心的救灾人员,他们此刻或许会更懂你这种点点滴滴的幸福:在险境中疾走,在瓦砾中寻觅,在余震中矗立,在又困又乏又饿中把生命扛在肩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这些人,正是鲁迅所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但,把他们作为揶揄讽刺的对象,这,合适吗?

  或许,那些说风凉话的,只是对自己朋友圈那些晒军装照、点赞《战狼》而感到暗晦心理泛起的。有种扭曲人格,周围人越幸福、越自豪,就越感到自己是被忽略的那个“小”,从而莫名堆积起“你若安好,怎么得了”的灰色情绪。在平常,这种情绪没有无处宣泄,因为它在阳光下必然碰壁而回,但在灾难突如其来的特殊时刻,它们就仿佛找到切入点一般地亢奋,夺栏而出,见人就喷——“你爱国你去救灾啊!”“你自豪你上啊!”这种风凉话,低了品行,窄了格局,更破了底线。

  说风凉话的,你可以不念同根之脉,可以不思手足之情,也可以不爱那些逆向而行的救灾队员,但不爱也请别伤害,还请你们“此时无声胜有声”。毕竟,此刻的救灾,行动远胜于说风凉话。而大灾大难面前,最能立竿见影反应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于一个普通人的素质和修为。走进灾区去舍生忘死、救人危难的只是极少数,更多的国人是和谐共生、和衷共济,是让最前线的人相信“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强大力量。这种力量,让我们在任何灾难面前都足以顶天立地、不屈不挠。这种掷地有声的语境,就正如电影《战狼2》所说:“不要放弃,请记住,你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