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假如南昌起义将士也参加建军90周年纪念

发稿时间:2017-08-02 13: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1927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一系列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国日后的命运。一夜枪声,送来一个崭新的黎明;一夜枪声,开创一个崭新的纪元。这年8月1日2时,3发信号弹就划破夜空,向驻扎在南昌城各处的起义军发出战斗号令。经过4个小时激战,南昌城内的守军全部被肃清。当一轮旭日从东方冉冉升起,英雄的南昌城被映照得一片火红。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90年沧桑砥砺,90年辉煌功勋。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经跃升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假如南昌起义将士仍健在,也一定是儿孙满堂,享受着甜蜜蜜的天伦之乐。当初为了人民群众抛头颅洒热血,而今他们亲身感受到了生活水平的提高,能够看到全面二孩政策、户籍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带来的种种红利,甚至还可以玩微信红包拜年打赏,可以通过滴滴打车参加建军9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发出诸多感慨。

  首先,感叹武器装备更加先进。南昌起义中,起义将士们武器装备并不占优势。事实上,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至1949年新中国建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装备都是品种繁杂、陈旧落后、数量有限。空中突击梯队搭载精锐力量,突入作战区域;坦克、步战车、自行火炮、反坦克导弹等方队紧随其后,接受检阅;歼—20、歼—16和新型的防空导弹武器,首次亮相阅兵场……假如南昌起义将士们仍健在,并通过电视网络直播看到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他们一定震撼不已,保家卫国豪情壮志更加坚定。

  其次,感叹队伍纪律更加严明。特殊的斗争形势,需要把严守保密纪律放在首位。南昌起义时在军事参谋团工作的女兵胡毓秀回忆:“当天晚上,我和志元正在睡梦中,忽然听到四面炮声隆隆。直到天明,我们终于得到了令人欣喜欲狂的消息:‘我们的军队已经起义了!’”若是胡毓秀等将士仍然健在,他们可以看到将士们哪怕冻饿交加,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哪怕烈火焚身,也岿然不动,直至付出生命;哪怕身陷绝境,也坚守战位,慷慨赴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人民军队已经铸成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

  再次,感叹军民关系更加融洽。1927年6月,江西省委领导的群众组织——江西民众慰劳前敌革命将士委员会成立。八一起义前后,民众慰劳前敌革命将士委员会为起义将士提供了有力支持。假如南昌起义将士仍健在,他可能会感慨长征路上的“彝海结盟”、解放战争中的小推车,甚至还会在报纸上看到“3名女红军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没有御寒被子的群众徐解秀”的新闻。走过战争年代,迎来和平时期,他们还将看到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深入抗震一线,为灾区人民开展排危除险、搭建过渡房、抢修公路、卫生防疫等工作,为新时期军民关系倍感欣慰。

  还有,感叹将士对党更加忠诚。南昌起义中,参加起义的军队,大多是在党掌握和影响下的武装力量。将士们见证了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党的前敌委员会的成立,也亲耳倾听了起义军主要军事将领贺龙发自肺腑的话语:“国民党已经死了。我们今天要重新树起革命的旗帜,愿跟我走的,我们一起革命,不愿跟我走的,可以离开部队。我们今后要听共产党的领导,绝对服从共产党的命令。”若南昌起义将士们仍健在,他们还会见证“三湾改编”,更会见证九八抗洪子弟兵坚决贯彻党中央“严防死守”号令,誓与大堤共存亡;抗震救灾,三军将士在奋不顾身的行动中展示忠诚。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穿过峥嵘岁月,走过风雨征程,人民子弟兵在盘马弯弓、变革图强中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挺起了民族复兴的脊梁。假如南昌起义将士们仍健在,他们也将见证人民军队打造灵敏高效的“中枢神经”,见证把“军区”改为“战区”,见证精锐作战力量的发展,必然会为人民军队战斗力的提高而倍感自豪。在党的领导下,这些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这些中华民族的人格脊梁和民族文化的人格代表,也将更有信心和决心:“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杨飞)

责任编辑:刘东琪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