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扶贫被“揩油”,需“监管”与“严惩”并济

发稿时间:2017-07-27 10: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自2016年中央纪委部署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至今年6月底,广东省共排查出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3472条,立案1028件,处分100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4人。(人民网7月25日电)

  各地频频爆出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案件,涉及金额巨大,牵涉人员广泛,好像“打地鼠”游戏一般,摁平了东边,西边冒,东西开弓之后,南北来,是各地各省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扶贫工作开展中的贫困村低保五保、危房改造、医疗救助、学生生活费补助等扶贫政策性资金在这个普遍性问题中不断被“揩油”,到群众手中已是寥寥无几,这种肥了“私包”,坑了群众的坏典型,必须严惩不贷。

  “打铁还需自身硬”,干部修为要过关。中央制定的各项政策方针的落实都必须依赖于一层一层的各级干部,所以政策方针的不走样关键在于干部干事“不走样”。政府部门作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行业必须要坚守自我职业操守,时刻要以“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提醒自己,以“党纪党规、国纪国法”警示自己,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求自己,坚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各项政策,做到“管住手、管好口、管严心”,扶贫资金绝不动,做到这样的职业修为方不辜负“一方官员护一方百姓”。

  “权力必须进笼子”,政策制度要跟上。古语云:“家有常业,虽饥不饿;国有常法,虽危不乱 ”,任何事物都必须用法理予以约束,权力、违纪亦是如此。广东省制定下发《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督办工作方案》等制度规定就是有针对性的将扶贫领域的违纪违规进行明确化、规则化,这样的政策就是在监督权力、在打击严惩扶贫“揩油”乱作为。

  “监督、严惩一个都不能掉队”,监管部门要发力。扶贫资金被“揩油”频频发生,监管部门应该绷紧弦,直查督办、分片协作、包案查处,做到“勿以事小而不查、勿以事疑而不查”,以小见大、以疑释惑才可以做到防微杜渐。对于已经查实的违纪违规干部,要坚决予以重处严处,杜绝“拉关系”、“讲人情”,必须为自身的错误买单,这样才能“杀一儆百”,高压态势常态化。

  扶贫资金是救命、救急的钱,此“油”如何能揩?党员干部是群众的干部,所言、所行、所思都必须以“公在前、私在后,民在前,己在后”的标准要求自身,时刻牢记“廉兴国,贪失家”,远离违纪违规红线,做“两袖清风,一心为民”好干部。(锁针)

责任编辑:刘东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