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上半年经济喜人,新动能加快成长

发稿时间:2017-07-20 14: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物价总体稳定,就业持续向好,国际收支不断改善。总体上看,我国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超出市场预期,经济成绩亮眼喜人,增长新动能正加快成长。

  从经济总量看,企稳态势日趋显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其中,一、二季度GDP同比增长均为6.9%,连续八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经济企稳态势日趋显著。从需求端看,最终消费、资本形成与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63.4%、32.7%与3.9%,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共同发力成为上半年经济增长最大特点。值得注意的是,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再次稳居“三驾马车”之首,消费继续在经济增长中扮演中流砥柱角色,表明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愈加稳固。

  从经济质量看,“双创”蓬勃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1-5月,全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同比增长14.7%,日均新登记注册企业1.56万户。市场主体竞相成长从侧面印证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全国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双创”在蓬勃发展的同时,还有效带动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3.9和6.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知识与技术密集度较高的行业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并逐渐成为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的新动力。

  从经济环境看,“放、管、服”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日趋优化。今年以来,“放、管、服”工作继续深入推进,改革红利持续释放,随之而来的是企业营商环境日渐优化,生产成本不断下降。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2元,同比减少0.04元。在生产成本下降的同时,企业效益持续向好。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048亿元,同比增长22.7%,比上年同期加快16.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05%,比上年同期提高0.45个百分点。

  鉴于上半年经济成绩喜人,今年稳增长任务完成难度不大。在此背景下,消除经济中蕴藏的风险将成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中国需将改革进行到底,尤其是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更强有力的改革解决经济发展中产生的问题,从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并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唯有如此,“中国号”巨轮才能破浪前行、行稳致远!(金殿臣,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分析师)

责任编辑:刘东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