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年中回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步伐更加稳健

发稿时间:2017-07-17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再次吸引了全球目光: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9.6%,不仅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态势,更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上半年亮眼的外贸成绩单背后,既有全球经济温和复苏的外部大环境影响,也体现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内需强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但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美国孤立主义情绪抬头,欧洲排外情绪上升,反全球化浪潮风起云涌,经济全球化进程正站在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究竟如何牵动着世界关注目光。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语境下,党中央、国务院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推动着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步伐更加稳健。

  判断经济运行状况既要看增速,也要看质量、看结构、看后劲。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就同比增长19.6%,不仅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态势,更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效益稳步向好、市场信心不断增强、新增就业超出预期,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改造协同发力,推动着中国经济在“变”字中继续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增长。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迈向“双中高”的必由之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就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例如,汽车出口增长32.5%,船舶增长25.1%,无人机增长93.4%。可以说,随着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层次改革持续推进并落地见效,经济企稳向好态势也在不断延续。

  外贸发力,“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依靠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协调拉动转变,是“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长的主要任务。今年上半年,外部需求回暖带动我国出口数量大幅增加,对传统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东盟的出口分别增长15.7%、19.3%和16%,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也保持高速增长,让经济增长有了更加强劲的动力。

  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带动经济全面转型的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诸如“扫码即开”的共享汽车、“一键感应”的智能家居、“无现金”城市等等,都凸显出今年上半年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应用的快速涌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更是显示,1月至5月,全部网上零售额增长高达32.5%。

  新产业新技术,新常态新动力。涓涓细流,将汇聚沧海,激发中国经济释放更大的活力和潜力。数据足以说明,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当然,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经济结构调整更是任重道远,倒逼着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