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BJ争市值冒尖莫如争主业强固

发稿时间:2017-06-28 16: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个炎热的夏天,如火如荼的互联网行业从不缺火爆的话题,有消息说,BAT将被ATJ代替,百度将从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中出局。根据雅虎财经数据,截至26日收盘时,在纽约纳斯达克上市的京东集团市值约为612亿美元,同样在美上市的百度市值为619亿美元,两者相差仅几亿美元。这是一幕BJ市值之争的大戏,焦点是未来谁会是互联网第一阵营的老三。

  京东近期股价强势上涨主要得益于一季度财报超预期,并购英国奢侈品电商,还有京东模式获得美国投资者认可。反观中国传统互联网巨头百度,近几年经历不少风波之后,其股价基本处于横盘整理状态,在近期的全球科技股热潮中略显落后。

  但市值是一个随时流淌的数字,在股市,一夜之间蒸发数十甚至数百亿市值是寻常事,2015年1月28日,受淘宝与国家工商总局就网络交易商品产生的争议的负面新闻的影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价当日下跌4.36%,至98.45美元,市值蒸发了110亿美元,合680亿元人民币。市值也不代表业绩,“夺宝奇兵”、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投资海南矿业赚市值却不赚业绩,海南矿业上市之后几年间市值一路攀升,从15亿到200亿,但从财务数据来看,上市之后的海南矿业跟大部分上市公司一样,都犯了“一上市业绩就稀里哗啦下滑”综合症,净利润一年不如一年。2010年-2013年海南矿业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均在7亿元以上,2014年骤降到了4.24亿元,2015年竟然只有1019万元,2016年已经是-2.86亿元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值是上市公司戴在头顶上的虚幻的光环。

  按理说,京东和百度没有什么可比性,是互联网行业里的两个领域,一个电商,一个搜索。从市场细分来看也确实是这样,舆论将他们对比应该是从互联网大类来做的。而各个互联网上市公司不要拘泥于市值之争,要依托自己的优势,发展好自己的强项,围绕自己的主业,专心走自己的路,不要受什么市值排行榜等名利因素干扰。

  而一味追求市值,一方面会把决策层的精力误导到资本运作上来,在资本市场争高低比胜负,容易走上邪路,比如依托大宗交易商和私募基金将市值管理搞成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在线下,为了策应做大市值,上市公司也会摊大饼,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无节制地拓展主业以外的业务,结果是摊薄了企业的竞争力。贾跃亭主导之下的乐视扩张之路最初还是沿着视频拓展,但接下来便越来越有中国画的泼墨般的写意和气象恢宏:从智能电视、手机到体育、影视再到云、汽车、金融,从中国到东南亚、印度再到俄罗斯、美国,阵势之庞大、涉及领域之多唯有GE这样的500强可以媲美。殊不知横向扩张是个大坑,多元化知易行难。 眼下,欠款、裁员、上门讨债的供应商,这些关键词几乎拼凑出目前乐视在媒体上的全部曝光,成为乐视的“新常态”。目前京东和百度都有这方面的冲动和实际行动,为了比拼市值,都在主业之外的金融业务上扩容,都有很大的风险。

  有鉴于此,BJ与其争市值冒尖,不如争主业强固。精明的企业家无不是在主业上倾注最大的热情,为强本固基狠下功夫。企业家野心不要太大,不要希图建造一个全球最大的花园,把世界上的所有奇花异草悉数移栽其中,然后圈上一道围墙,在大门口收费,这是不现实的,也是根本没有能力达到的。如果你栽种一两个当家品种的花草,形成自己的特质,别人无人企及,你就是最大的赢家。

  目前无论京东,还是百度,抑或其他一些互联网企业,都要有所警惕,要有危机感。BAT不是铁板一块,即便是京东,J能取代百度B,形成ATJ“新三国演义”,也有解散的筵席。更何况百度和京东实实在在有他们的软肋。近来,热血沸腾的百度接连遭遇两家国际评级机构降级评定,先是穆迪在5月18日将百度A3的发行人评级及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列入下调复评名单后,不到半个月后,惠誉在5月31日也将百度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理由均为担心高速增长的金融服务业务将增加公司的声誉风险或负债风险。而京东在金融理财方面的扩张也让人捏着一把汗。

  但是,百度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据支配地位,这将为其提供稳定营收,公司同时拥有大量现金流,且近年来一直在加大人工智能以及机器学习等方面的投资和战略调整,因此百度发展前景仍然看好。京东也是中国电商的头牌企业,2016年7月,京东入榜2016《财富》全球500强,成为中国首家、唯一入选的互联网企业,其发展潜力不可估量。只要恪守主业,两家的发展前景还都看好。

  警醒吧,莫在市值上争强好胜,把主业扎扎实实做好,才是人间正道。而互联网科技板块行业发展态势瞬息万变,公司市值此消彼长是很正常的。随着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BAT格局发生变化并不意外。至于京东和百度谁更优秀,现在暂无定论,言之尚早,全仰仗其未来对主业的掌控,阶段性奔跑有先有后,成为“长跑”冠军才是最终赢家。(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