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刘洪滨”们是如何钻进电视节目的?

发稿时间:2017-06-23 09: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位名叫刘洪滨(“滨”有时写作“斌”)的“老专家”被发现多次在各大电视台的“健康医药”节目中,参与推广的药品、功效也是五花八门。有时是苗医传人,有时是蒙医传人,偶尔还会客串一下北大专家和医院退休的老院长……由于刘洪滨出现在电视画面中的身份完全不同,也被网友戏称为“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6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事实上,这位“表演艺术家”在养生节目中涉及的药品、保健品屡上黑榜,还存在药品食品混淆宣传、保健食品宣传医疗效果等问题,被多地监管部门查处,电视台也曾被处罚。然而,这位“专家”的真实身份至今未浮出水面。不过,骗局做得再好终归都会被揭穿,“表演”套路再深迟早都会“现形”。但是,“刘洪滨”们如何钻进电视节目的,却需好好拷问。

  广告法规定,大众传播媒介不得以新闻报道形式变相发布广告;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音像出版单位、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多次下发禁令,严禁以养生节目形式发布广告,以及变相发布广告行为;医疗养生类节目只能由电台电视台策划制作,不得由社会公司制作……然而,由于利益驱使,某些媒体平台根本没有把这些法规禁令当回事,甚至连“专家”身份都不认真核实。

  据媒体报道,早在去年2月5日,“刘洪滨”站台的“唐通5.0”在湖南省新晃县被查。据称,这一广告是新晃健康大药房解放路店通过新晃电视台多个频道发布的,而“唐通5.0”曾在河南有线电视台播出。按照规定,“唐通5.0”广告只能是河南有线电视台制作的养生节目,否则就是违规。而事实上,“唐通5.0”广告有多个版本。同时,按照电视台广告流程,首先由广告外包公司进行审核,再交电视台审查,但诸多环节其实都被省略或者被抹掉了。

  不难看出,养生节目乱象背后是多方利益的合谋,整治乱象须多管齐下。一方面,要细化相关法规,压实监管责任,建立联动机制,加大打击力度,切实斩断虚假广告的利益链条;另一方面,对一些误导观众的养生节目,相关部门要拿出坚定的态度,该规范的规范,当禁止的禁止,尽快让养生节目乱象远离观众视野。此外,各方还需加强科普宣传,比如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养生保健等科学常识。惟有如此,养生节目乱象方可得到有效治理。(付 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