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硕士突遭拒录的背后蹊跷必须彻查

发稿时间:2017-06-22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果然人生里最能预料的,就是世事难料。

  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双双第一,纪元以为,这次铁定要被录用了。2016年,这位江苏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在江苏省徐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报考了市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没想到,就在公示前两小时,她突然接到通知——因专业不符,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

  这是件叫人拍案而起的新闻:当事人的母校出了正式证明,具体用人单位也愿意接纳,偏偏负责招录的“婆婆”——人社局横竖不让考生进门。

  所谓“专业不符”,是徐州市人社局坚持认为,纪元的专业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不是“中国语言文学”,一字之差。可问题是,按照国务院学位办的划分,“中国语言文学”是一级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属于该学科下的8个二级学科之一,是个大小概念的差别。而且,全中国都没有一个叫做“中国语言文学”的研究生专业。对此,北大张颐武教授忍不住在微博发声:“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是中文学科内的,允许考试,考第一却不能录用,不合理。”

  徐州人社局的做法是很多网友不能理解的,就如定了个“第22条军规”,还逼着考生遵照执行。“差一个字都不行”的底气是谁给的呢?笔试面试双双第一,却不被录取,这种做法难免会落下漠视常识、不合常理,违背常情的印象,也不得不让人诟病人社局的死守教条,难怪有网友忍不住浮想联翩——莫非本来就陪考,谁让你还考得那么好?一个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里面的公职岗位,竟然需要在“中国语言文学”和“中国语言文学类”上面锱铢必较,究竟是谁病得不轻?

  三重追问,如鲠在喉。第一,专业不符为何不早说。报名的时候不说,笔试的时候不说,面试的时候还是不说,等不惜代价考完了,最后告诉你“逗你玩儿”呢。那这审查不严的责任谁来担负?第二,公职人员招考的目的,是为合适的岗位找到合适的人。面对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专业方向,徐州人社局编制招考信息的时候究竟有没有秉承严肃认真的态度?还是将错就错,用公权力为自身的错误打掩饰?第三,纪元的维权之路坎坷崎岖,不仅找不到靠谱的说法,更无法为依法就业合法求偿,地方的法治生态究竟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现状?劳动者的权利谁来维护?

  就业乃民生之本——这话是漫不经心还是力重千钧,验证的不是墙上写、报告里说,而是在实践中怎么做。据教育部估计,今年将有795万大学生毕业,几乎与瑞士的人口数量一样多。再加上往届未曾就业的,找工作的难度依然是“史上之最”。加之全球经济同此凉热,劳资博弈的时候越发显得失范而任性。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的公职人员招录都不能严谨公正,那么,美团招聘“五不要”等奇葩事件恐怕就更难禁绝。

  某种意义上说,女硕士被拒录事件之所以在舆论场一石千浪,是因为此事之离奇和反常让每个人都心有戚戚焉。企业招聘的猫腻就不说了,地方政府的招聘若不能带个好头、让人气顺,权力者在招聘过程中被诟病,基层就业歧视等劳动权益问题还有解决之日吗?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徐州人社局“差一个字都不行”的牛气,是该附带一份情况说明和问责清单了。(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