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追忆黄大年,做中国梦逐梦者

发稿时间:2017-06-15 15: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他抛弃国外别致安逸的花园洋房、高端精良的研发平台,还有妻子那苦心经营的私人诊所,只为响应祖国深情的召唤,在公派留学英国18年后,义无反顾地应聘回国,加入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的科学家团队。

  他以身许国,叩开地球之门,用一个科学家科研生涯中最宝贵的7年时光,没日夜地工作,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将中国深探技术与西方先进国家30年的差距缩短了一大截。而他却长眠在这块土地上,享年仅58岁,这可是科学家的黄金年龄。

  他一听到《我爱你,中国》的歌声就热泪盈眶,他挂在嘴上的口头禅是“我没有对手,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他还说“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这就是已故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家国情怀,这就是他的责任担当,他的生命价值凝聚着拳拳爱国之心,折射着熠熠报国之光。

  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为黄大年的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这也是总书记对黄大年的家国情、责任担当的高度浓缩。

  中国知识分子精英从来都是爱国主义者,都是壮志报国的实践者。从古到今,仁人志士,必有家国情怀必有责任担当。从“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屈原,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从“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陆游,到“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的杜甫;从“黄鹄一远别,千里顾徘徊”的苏武,到“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的文天祥;从“百万控弦嗟往事,一鞭冷月踏居庸”的康有为,到“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还有我们非常熟悉的鲁迅、胡适、朱自清等,虽说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有别,表达家国情怀的方式各异,履行责任担当的路径不同,但殊途同归,都是交汇于国家使命上,都是聚焦于民族大义上。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心怀国家,着眼当下,就是最美好的家国情怀;把涌动的家国情怀付诸实际行动,依托自身的特长优势回报国家,就是最有力的责任担当。

  在一段黄大年生前接受媒体采访的视频里,他告诉记者:“对我来说很简单,因为简单的根源就是情结问题,就是惦记养育我成长的这片土地,我们国家从一个大国向一个强国迈进过程中,需要像很多很多我这样的人回来参与建设。”朴实的语言掏出心窝里最隐秘最神圣的情怀和担当。

  当前,我国正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进军,科技精英人才是打头阵、开新宇的主力军。向深海深空深地进军,这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在黄大年的主持研发下,航空重力梯度仪横空出世,它像一双透视眼,能够帮助科研人员看清地底下埋藏的矿藏和潜伏的目标,对资源开发和国土安全意义重大。黄大年功不可没。

  历史的核心因素是精英人才,在社会变迁的时代中,精英人才往往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人才荟萃的的国家才是有希望的国家,一个盛产精英人才的民族也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中国正由大向强迈进,中华民族正昂首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急需黄大年这样的精英人才报效国家,为国壮威。

  真正的精英从来都不是利己主义者,他们绝不恃才傲物,睥睨一切,总是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安危紧紧地捆绑在一起,荣辱与共。他们也不过于计较创业环境、生活待遇。平心而论,吉林大学的科研条件在国内算不上最好的,但事业吸引了黄大年,他通过自身不懈地努力,在相对简陋的科研环境下,奋力攻关,以命相搏,最终研发出在世界深探领域领先的科研成果。这就是家国情怀的力量,这就是责任担当的硕果。

  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段时间有辞职教授声称12年“既无所作为、更无甚建树”,把碌碌无为归咎于体制的制约,怨天尤人。我们不粉饰大学现有体制的弊端,但毕竟中国大学几十年来为中国高等教育输送了数以千万计的人才。相对于黄大年的大气、执着,辞职教授未免显得格局太小。

  回眸黄大年,飞行的途中,他因腹部痉挛而昏迷,苏醒后,下了飞机又连忙赶往会场。躺在手术台上,他还说治疗不能影响工作。黄大年是时代精英的缩影,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他映照出一个时代的光荣,在宏大的时代背景中解读黄大年,我们为他英年早逝扼腕痛楚的同时,更觉得黄大年扣人心弦、感动中国的冲击力,也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光荣,催人奋进。

  浏览黄大年的人生很容易,真正读懂他的人生却不容易。

  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

  我们一定要学习黄大年同志对党忠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学习他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默默奉献的赤子情怀,学习他敢为人先、勇追国际前沿科技的创新精神,学习他无私奉献、为实现强国梦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操,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祖国,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逐梦者和筑梦者。

  斯人已去,长歌当哭。黄大年的生命为祖国而澎湃,如今他放下奔忙,沉睡在鲜花和松柏的掩映中。他书写了什么是高尚的情怀,回答了什么是责任担当。他是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散发着耀眼的光亮。黄大年未竟的事业仍在继续,千千万万个“黄大年”在跟进,中国有希望,中华民族有希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