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爱岗敬业谱写劳动之歌

发稿时间:2017-04-30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劳动创造社会,劳动创造世界。历史车轮辗过127年,全世界劳动人民迎来共同的神圣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向劳动致敬,向劳动者致敬!

  习近平总书记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当前,我们处于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事业,需要全体人民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实现共同的伟大梦想有赖于广大劳动者在各个不同的具体行业和职业中爱岗敬业。

  爱岗敬业体现于勤奋坚毅的恒心。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勤奋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从积贫积弱的艰难时期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种“中国奇迹”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中国人民平凡而又伟大的恒心与坚毅。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大好当前,尤其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提倡通过诚实劳动实现梦想、成就人生,反对一切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具体说来,既需要在全社会继续弘扬干一行爱一行、数十年如一日的愚公精神,也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工作,自觉摆脱政绩和升迁的心理焦虑,杜绝急功近利、追求眼前政绩的形象工程;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以更加用务实清廉的姿态沉入无限的为民服务。

  爱岗敬业深刻于精益求精的匠心。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要成为状元就必须有一颗匠心,即在劳动过程中,始终保持对精品的执着追求,为产品在手中升华而享受。不得不说,当今社会有些浮躁, 一些人为“短、平、快”带来的即时利益而陶醉沉迷,忽略品质灵魂的背后衍生出诸多社会问题。如何以工匠精神涵养时代气质,甚至首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从个体角度出发,要破解这个深刻命题,需要每一位公民、每一个企业在劳动生产过程中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道工艺,制造好每一份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进入深水区、改革进入攻坚期的当前,广大党员干部也要恪守一颗匠心,自觉克服“庸、懒、散”心理,自觉抵制“出工不出力”现象,始终以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进取精神去争先创优。

  爱岗敬业升华于无私奉献的公心。“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雷锋日记里的这句话提醒我们,无论在什么岗位,最有意义的是努力作出最大贡献。“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淘粪工人时传祥、始终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的焦裕禄,摆免费凉茶摊50年的浙江婆媳三代、每周坚持捐款15元的河南农民……多少年来,在不同领域、不同职业上涌现出来的最美人物,无一不用同样的奉献精神告诉人们,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诚然,无论时空如何变化,决定社会进步的基本要素未变,人类孜孜追求的美好事物未变。越是在社会转型关键时期,越要理直气壮地弘扬劳动者无私奉献的时代意义——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基石,它必将温暖、震撼、引领更多的灵魂,鼓舞更多劳动者为中华复兴汇聚强大正能量。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劳动最伟大。因为劳动,我们创造璀璨历史;因为劳动,我们拥有今天成就;因为劳动,我们必将迎接辉煌未来!再次向“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动精神致敬!(邓子庆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