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夜暴富”雄安村民城市融入需要“未雨绸缪”

发稿时间:2017-04-06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原本三个默默无闻的河北小城一直在沸腾着。当地人士说,不少农民已经开始计算自己的房子拆迁后将得到什么样的赔偿。村民梁飞说话的语气上扬了几分:“现在我出去,都感觉自己身价不同了,感觉自己一夜暴富了,很骄傲的感觉。”(4月5日《新京报》)

  作为一个国家战略,雄安新区给当地人带来了“千年等一回”的发展机遇;这不仅是身份标签的置换,更是生存生态的改变——雄安新区将集聚越来越多的机会和资源,会让当地一些村民立竿见影地“拆迁致富”,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作为公共政策的受益者,即将实现人生突破的雄安村民,心中有很强的自豪感和“获得感”,也是人之常情。

  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拆迁致富”在让当地村民过上好日子的同时,也会让一些人的精神家园荒芜甚至“杂草丛生”。在一个习惯用财富来衡量一段生活好坏的时代里,“一夜暴富”让一些失地农民的价值追求迷失、精神坐标错位。不论是用炫耀性消费来赢得他人的尊重与社会认同,还是“有钱任性”背离法律规范,抑或无所事事虚度光阴,“拆迁致富”在让村民“荷包鼓鼓”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后遗症”。

  失地农民的城市融入,不仅需要经济层面的财富支撑,也需要文化层面和社会层面的角色转变、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的接轨。一方面,不少农民都不具备专门的理财知识和资本运作能力,财富管理能力薄弱;另一方面,部分农民的业余生活比较单调乏味,精神文化诉求得不到满足。不少“拆迁致富”的失地农民,陷入了“物质丰盈,精神苍白”的窠臼之中。

  尽管雄安村民“拆迁致富”还没有成为现实,我们却需要多一些“未雨绸缪”。帮助失地农民树立正确的财富观,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强化社会保障,完善公共服务,让失地农民和城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加强社区建设,丰富社区体育文化活动,塑造新邻里关系……减少失地农民的城市融入障碍,有助于让他们的“新生活”更有品质。

  作为“特区”人,雄安村民正在感受“春天的故事”带来的巨大变化。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棋局的关键一子;“不能只想着政策失去实干”,建设雄安新区不能为短期利益所迷,不能为一时得失所惑。对于雄安村民来说,“一夜暴富”之后,依然面临着诸多现实的考题。

  成为“明日之城”的雄安新区,给当地村民带来了诸多红利。避免“一夜暴富”带来的后遗症,既需要雄安村民正确地认识和发现自己,也需要公共部门、社会组织加强培训与引导。只有多管齐下,雄安村民的城市融入道路才会更加顺畅。(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