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直播“代客扫墓”,创新还是噱头?

发稿时间:2017-03-25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明临近,位于南京近郊的雨花台功德园,再一次进入祭扫高峰期。由于时间或空间等原因,部分逝者亲属不能到场祭扫,“代客扫墓”也就应运而生。而在今年,依托新技术,雨花台功德园推出微信“直播代扫”,并随即引发关注。

  清明时节,熙熙攘攘的祭祀人群中,却有一批代人扫墓的业务员,通过在线直播,向提出委托的逝者亲属传输现场画面。

  诚然,生活半径的增大,空间时间的限制,让原本作为“刚需”的回乡祭扫,成为部分逝者亲属的“奢侈品”。于是,依托于新技术的“代客扫墓”应运而生。买花、烧香、鞠躬、磕头、哭丧,只要愿意付钱,一条龙服务全部到位。委托代为祭祀的逝者家属,亦可以借助网络技术观看祭扫现场的实时画面。

  诚如推出该项服务的公墓方所言,“时代在变”,也考虑到当下的社会现实。缘于种种客观原因,部分“欲祭祀却不可得”的逝者亲属,请人“代扫”也是追终慎远、寄托哀思的一种新形式。毕竟,时代在发展,传承可以与现实结合。代客扫墓就是一种衍生物。但“代客扫墓”,真的可以成为新时代清明祭扫的“新宠”吗?

  其实不然。代客祭扫,是在对“孝心”明码标价,早在5年前就已经出现,并未被大众所接纳。我们很难想象,延续千年的祭扫文化,如今却面临着被商品化的风险。祭拜过程中,如磕头、痛哭等情感表达元素居然亦可通过社会商品服务形式来实现。比如,哭坟3分钟100元,代磕头加收50%的费用。不同的价格区间,对应不同的代扫服务。代客扫墓俨然成为一些人赚钱的手段,虽然抢人眼球,但不免有让祭祖变得利益化的嫌疑。

  另一方面,清明扫墓更讲求的是一种精神活动,注重情感上表达对已故先辈的悼念和追思,并不拘泥于扫墓的形式。“代客扫墓”紧跟互联网的步伐,商家称之为创新和颠覆,实际上也可以说是借机盈利吹出的噱头。代为扫墓的业务员,明显是冲着钱去的而不是冲着情去的,从一开始就已经失去了清明扫墓的应有内涵。

  给什么样的价位,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放诸清明祭祀这等严肃且侧重情感表达的事情上,总让人心生感伤,不知其味。古人有云“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孝之至也”,尽孝必当亲力而为。就算出于客观因素无法亲自到坟前扫墓,也没有请人代扫的必要。通过网上祭扫、照片祭拜等方式缅怀死者,也比雇人代劳更为真诚。花钱雇人祭奠先人,违背了清明的初衷。而市场化的交易,某种程度上更是对先辈的一种亵渎。(磊磊)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