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网约车成为智慧城市的“老司机”

发稿时间:2017-03-20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近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目前出租车改革有了新进展。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73个城市的实施细则已正式发布。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平台已在一些城市获得经营许可。3月15日,成都市交委还与滴滴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成都市“智慧交通”建设。(3月19日城市晚报)

  73城细则落地,一大波“绿卡”来袭。看起来,吵吵闹闹的网约车热浪,终于快要心平气和过去。有人说,刀光剑影的2016年网约车政策大战,虽没有明确的输赢榜,却给公众更好的上了一堂启蒙课——顶层设计的表态也好,坊间舆论的共识也罢,就像不少城市政府越发明确的,“不能让新生事物适应旧的规则,而是要让传统业态升级转型。”理解了这个大逻辑,对手才可能成为朋友,冤家对头亦可能恩爱携手。

  大城市怕什么?堵。网约车有什么?车。

  后者的答案,其实不尽然。在看得见的流动车辆背后,是看不见的数据、理念、技术。比如滴滴出行在正式拿到成都市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后,双方一拍而合,网约车运营方协同参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利用大数据开发,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在提升服务质量中,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寻求“最大公约数”。真应了老话,理念一转天地宽。

  何谓智慧交通,高大上的说法,就是利用大数据提升城市交通治理能力;给个庸俗的解释,就是让“有限的车运送更多的人”。今年3月5日的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韧性城市、数字经济、信息安全等概念,迟早要成为公共治理的日常。从这个意义上说,对网约车等新经济形态“好一点”、“亲一点”,起码有两重意义:一则,这是公共治理智慧的彰显。比如所谓包括公交、地铁、慢行、网约车、出租车等方式在内的“一站式智能交通出行服务”,说起来很容易,排位起来太难。不沉下身子、深入其间,很容易出现“雾失楼台月迷津渡”的险象。

  二则,智慧城市本就是增量改革,老思路、老眼光肯定是不行的,关键还得有新见地、新花样。在这个层面,网约车等数字经济关联性极强的新业态,迟早会是引领城市管理走向科学与规律的“老司机”。即便从成本投入来看,公共部门与其重新投入、重新建模,倒不如有序利用好商业部门的大数据。最好的例子,就是面对网络犯罪猖獗的现实,阿里巴巴等网络企业与各级各地政法机关密切配合,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开辟出了一条警企合作、群防群治的新模式,被誉为网络“新枫桥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管理与服务好网约车产业的同时,加强合作、政企共赢,反倒是最有性价比的一件事。

  就像赵雷唱的,“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滴滴作为网约车的“老司机”,已经和这座堵城谈起了朋友。在更辽阔的视野望去,以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模式,也许在数据化未来的狂野之道上,还会和更多城市擦出火花、写下传说。剩下的,就看地方部门解风情否?(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