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拒绝无事酒”是一种无奈的“弱者的武器”

发稿时间:2017-02-14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6岁的谢金华是重庆市石柱县桥头镇赵山村的一名乡村医生。虽然在村里从医十多年,但一直都过得默默无闻。他没有想到,前几天托人写下的 “拒绝无事酒”告示,却将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2月13日《重庆晨报》)

  在人情异化、“酒席风”盛行的当下,“拒绝无事酒”成为不少村民的利益诉求;然而,许多村民都身不由己、欲罢不能地被裹挟在人情往来之中,难以“独善其身”。这一次,一位敢于“吃螃蟹”的乡村医生,无奈而又决绝地“拒绝无事酒”,做到了许多农民想做却没有做到的事情。

  乡村说到底是一个熟人社会,作为乡村医生的谢金华,社交网络比普通村民要大得多,人情往来的圈子自然就要大一些。在乡村医生得不到足够的价值认同的当下,经济收入有限的谢金华不堪重负——“酒席风”的愈演愈烈,让原本低成本、高效率的人情往来,异化为“人情债”。

  社会学研究认为,当人们对自身现状不满的时候,通常有五种行为策略——忽略、忠诚、表达、投机和退出。广而告之的“拒绝无事酒”不仅是一种利益表达,也是对人情往来圈子的部分退出;“拒绝无事酒” 并非拒绝所有的人情往来,而是对那些“无中生有”的“酒席风”说“不”;婚丧嫁娶等正常的人情往来,谢金华并没有拒绝参与。

  通过人情往来,熟人社会实现了有机团结,增强了社区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只不过,一旦融入了过多的功利与算计,人情往来难免会上演“变形记”。不论是名目越来越多,还是周期越来越短,抑或成本越来越高,人情往来越来越工具化,成为一个名利场和竞赛场。人情往来成为一种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载体,成为社会分层和社会排斥的工具,让不少农民“伤不起”。

  人情异化带给农民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沉重压力,还有心理层面上的失落感和挫败感以及社会层面的边缘化。伴随着市场化、商品化进程,不同的农民在生存生态上存在着一定的反差;一些有经济实力的农民工通过人情往来来获取尊重、信任和社会认同,一些经济困难的农民不得不压缩甚至退出人情往来圈子,成为他人眼中“说不起话”、“办不成事”的失败者与无能者。

  “拒绝无事酒”作为一种“弱者的武器”,通过打破常规的方式来进行“自我救赎”。“拒绝无事酒”通过一种精神上的自我矮化、牺牲掉自己体面和尊严的做法来赢得他人的同情与舆论的理解,从而对不规范、不合理的“无事酒”说“不”;不走寻常路的利益表达尽管在短期内会引发争议和文化冲突,但却说出了不少人的“心里话”。当“拒绝无事酒”得到更多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乡村人情异化现象才会减少。(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