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恶性犯罪坏了过年味道

发稿时间:2017-01-30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历大年初一本是阖家团圆的欢喜日子,然而发生在柘城县皇集乡的一场血案却让这里的多个家庭陷入悲恸之中。据28日晚当地县委宣传部通报显示:2017年1月28日零时10分,柘城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皇集乡杜窑村发生一起命案。接报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犯罪嫌疑人刘国珍很快被控制。经查,嫌疑人持械将本村村民刘某等10人砸伤,目前,已有3人死亡,其他伤者正在全力救治中(据1月29日《重庆时报》)。

  而就在鸡年的除夕夜,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民警在处置打架斗殴事件时遭人殴打,后经抢救无效死亡。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全部抓获。据媒体报道,遇害民警的妻子是护士,丈夫遇害时正在医院抢救患者,抢救完才知道丈夫牺牲的消息。两起恶性案件,均发生在春节这个万家团聚的喜庆祥和的日子里,着实让人感到费解,而稍微注意往年春节期间的新闻报道更不难发现,类似故意伤害甚至杀人恶性刑事案件,在每年春节期间几乎都有发生,甚至有上升趋势,需要引起相关方面的警觉。

  在中国百姓群众的思想观念中,对于春节(过年)的重视程度丝毫不亚于添丁进口、儿婚女嫁,也已不单纯是一家人团聚吃吃喝喝,更多体现在亲情和友情的一种集中释放,尤其是在当下社会,一家老小和亲朋好友平日里很难聚在一起,沉淀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亲情友情更需要在过年的几天里通过各种方式相互表达。但在这浓浓的充满温馨情感的过年气氛中,同样沉淀的矛盾纠葛甚至积怨也会因过年的吉祥氛围而酝酿成极端的宣泄。在坊间,矛盾引发最极端的报复之一莫过于不让对方过个好年。也正因为如此,在万家团聚充满温情的过年氛围中,也正是某些积怨最容易集中爆发的时刻。另外,过年也是很多发小和幼时好伙伴相聚把盏言欢最频繁的几天,一旦其中某位与外界产生哪怕一星点矛盾纠葛,酒精激发的“义气”就会瞬间点燃而转化为“集体行动”。尽管发生在柘城县皇集乡的这场血案和哈尔滨市民警被5人围殴致死案尚未披露原因和动机,但可以想象出犯罪的缘由无非就是这两种。

  在很多民风淳朴的乡间农村,由于青壮年大多为各自家庭生计常年在外,平日里存在的矛盾和积怨也会因为极少谋面而暂时得到“封存”,但因为矛盾的因由存在,各自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孺难免彼此芥蒂,或可能对方一句无意识的言语,都可能成为加深矛盾积怨的负荷,待青壮年儿女或丈夫等亲人还家过年的亲情互诉中,一句不经意的委屈都可能成为激发报复的导火索,而朴实的民风此时也会迅速转化为最直接的极端行动,不少发生在农村春节期间恶性刑事案件,正是出于“不让你过好年”的民风淳朴另一面所导致。因此,看似民风淳朴的乡村,同样也是过年期间,矛盾积怨最容易转化为直接暴力伤害乃至恶性杀人案件的“易发区”。

  相比起大年初一发生在柘城县皇集乡的这场3死多伤的血案,除夕夜哈尔滨市这起民警在处置打架斗殴被伤害致死的案件,或存在“临时起意”的最大可能,过年是频繁聚会饮酒的高度集中期,如果说中老年饮酒过量容易伤身,对于不少聚会的年轻人而言,过量饮酒不但伤身且更容易生事,而且在酒精的作用下,往往更容易忽略法律后果。平心而论,伤害民警致死对于民警家庭是一个悲剧,然对于5名犯罪嫌疑人和5个家庭来说,又何尝不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过年,本该充满欢声笑语和温情四溢,无论如何都不该有丝毫暴力与血腥,探究这类刑事案件形成的根源,原因也是再简单不过,无非都是个体的积怨或临时的争强斗狠心态,给原本温馨祥和的传统春节洒上几滴并非该有的血液,既是在扫过年之幸,更是在破坏春节之福,法律不会迁就,民意更不会容忍,终结过年呈现的这类极个别杂乱音符,除了提升全民文明素质之外,也提醒基层政府相关部门关注平日里群众矛盾的化解,让传统新春佳节成为化解和稀释矛盾纠葛乃至积怨的“溶解剂”,让鸡年大吉、年年吉祥。(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