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振兴东北已经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7-01-07 10: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国家发改委宣布,确定大连、长春、哈尔滨、鞍山等13个城市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在创新环境、政策环境、促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人们习惯用这八个字,来形容振兴东北的艰巨。2016年是“十三五”第一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2016年前三季度,吉林经济增速达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和辽宁正在集聚新的动能。毫不夸张说,中央一系列振兴东北的规划和方案,正在释放各种政策红利,东北振兴已经在路上。

  东北是老工业基地,过去经济增长主要依赖能源原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产业的规模扩张,加之主要由国企构成的经济结构单一,东北在新时期全国经济发展大潮中逐步落伍。目前,东北正在通过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的增长点,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加快新旧动力接续和转换。譬如,长客已建成我国最大的轨道客车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产品销往18个国家和地区。新兴产业如工业机器人、发动机、航空装备、燃气轮机,正在给东北经济带来无尽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东北经济要做好加法,通过投资、需求、创新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没有加法,新动能新价值都无从谈起。  

  东北经济衰退的内因在于“两个集中,三个衰退”,两个集中是东北尚未解决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的集中爆发,长期积累的经济结构问题的集中显现;三个衰退包括资源性衰退、结构性衰退、体制性衰退。事实上,只要在发挥好传统优势产业作用的同时,推进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为新兴产业和新的增长点发育营造良好环境,促进新动力成长并逐步替代旧动力,新一轮东北振兴将迎来广阔前景。东北最不缺资源市场,唯有在体制机制上打开缺口,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基础性作用,才能培育出全面发展的内生力,从而抵消“三期叠加”给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效应。

  振兴东北,还要用好外部机遇和有力强援。目前,我国已启动“中国制造2025”规划,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对各方都是历史难得机遇。东三省历来具有比较雄厚的产业基础,城镇化水平也比较高,科研院所的数量和工程师、技术专家的数量也相当可观,我们要把握好“中国制造2025先行区”的机遇,争取在技术产业升级中走在前列,在市场占有更新换代中尽早出手。同时,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和东北三省,分别对口合作,形成特殊的合作互补关系,我们要把这种“体制复制”用到极致,用先进地区的体制优势,给东北复苏,带来缕缕清风。

  关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向选好用好各方面人才要发展。发展不能守株待兔、固步自封,要在市场环境下、竞争中求发展。人心齐、泰山移。东北振兴还要靠东北人民振奋信心,通过改革创新,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东北的新路子。(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