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特朗普推特治国测试美国和世界

发稿时间:2017-01-06 11: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原本美国精英很不喜欢特朗普,哪怕大选结果明朗后的一段时间。

  普通百姓似乎也不太喜欢特朗普,否则靠选举人票获胜的特朗普就不会在总票数上低希拉里200多万张,并且自宣布其获胜,美国许多城市便出现民众抗议活动。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迈阿密退休律师特雷莎·舒克,倡议在特朗普宣誓就职日举行一场女性示威活动,登记人数很快突破10万,并且获得警方许可,示威将在1月21日这天举行,地点在国会山前,人数将达20万。媒体评价“这将成为与特朗普就职有关的最大规模示威活动”。

  即便如此,我们仍然看到,就在这上任前的不长时间里,候任总统特朗普的风头已经盖过现任总统奥巴马,甚至提前夺得政府主导权,而这一切却是通过推特上的喊话。

  特朗普说“F-35高昂的成本以及成本超支,我已经让波音拿出相媲美的F-18超级大黄蜂战机的更低报价!”洛马的CEO迅速承诺降低F-35的成本;特朗普反对“通用汽车竟把在墨西哥生产的汽车拿回美国卖”,福特汽车立即宣布取消工厂搬迁计划……每每都是立竿见影。没有具体政策,只是简短喊话就迫使高傲的美国精英们让步,使大公司总裁示弱,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全世界几乎走出和美国精英相同的道路。原本没有多少人喜欢不按政治规矩行事,甚至有些颠狂的特朗普,以至于一些大国领导人在美国大选前后,明确表达与美国精英相同或相似的看法。然而,在特朗普尚未主导政府,国家间的博弈尚未正式上演,已经直接响应推特上那只言片语了。这种现象同样值得关注。

  特朗普“推特治国”有客观原因,甚至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美国的主流媒体在大选期间几乎一边倒——成了他的对立面。没有媒体的支持,他只能自寻出路,通过推特发声。再者,作为候任总统,既然急不可耐,又不能直接动用行政资源,只能通过自媒体方式,并且这种方式真得给他带来了巨大效力。

  那么,在其推特粉丝量达到1840万,各社交媒体粉丝总量达到4500万的情况下,他或许真得难以割舍,会以某种方式维系,似乎也有某种必要。就如其发言人所说,“推特是一个可以直接连接特朗普和普通民众的渠道,特朗普在入主白宫后会一如既往使用推特发布消息。”即便这样,让特朗普放弃正式管道继续“推特治国”,也是不合逻辑的事情。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在新一届国会履职发言时说,美国不能接受这样的“推特总统”,如果特朗普继续当“推特总统”,一定是个失败的总统。相信世界也会持相同的看法。

  所以,特朗普“推特治国”只能是特定阶段的特殊现象。但是,特朗普已经向美国乃至世界发出强烈信号,实现了热身,取得了测试结果。试想,一种与传统迥异的行事风格突然冒出,一定会打乱旧秩序或既定规则,因此需要重新磨合,磨合过程就是相互适应和调整的过程。比如,特朗普如果面对的是广泛拒绝,结果一定是上任后的自我调整,若在热身阶段和测试承受力过程中,就迫使美国精英和世界就范,那么,进行调整的就不是前者,而是后者。

  当下来看,美国精英与世界许多国家似乎是以改变自己来适应特朗普,否则不会随特朗普的推特起舞。这对特朗普是件值得庆祝的事情,对美国精英和世界未必如此。规律表明,当你被迫接受攸关方那自己不喜欢甚至讨厌的风格特点,意味着双方的内心世界发生变化,角色实现转换,原本拥有的心理优势为对方所取代。

  进一步说,美国精英和世界一开始就不接受特朗普的乖张行为,对其推特发声更是淡然视之,决不随之起舞,那么特朗普的推特治国也便不会发生太大效力,上任后自然收敛。现实人们走了相反的道路——普遍在意其推特声音,结果便是推特治国效应急剧放大,其心理优势会不断得到加强,晕轮效应也会逐步显现出来。如此,其上任后秉持旧我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甚至变本加厉,迫使美国精英和世界无度适应,直至不可逆。当然,这样的可能性极小,因为美国的制度会约束他,世界的多极化也不支持其超越限度。

  总之,特朗普即将上任,美国乃至世界必须面对这样一个大国领导人。怎样面对?两种选择:要么不断调整自己以适应和顺从;要么保持定力,以不变应万变,通过一个阶段的碰撞与磨合,把特朗普拉回合逻辑的道路上来。后者可能对谁都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