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共同梦想

发稿时间:2016-11-16 16: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永久性会址——浙江乌镇拉开帷幕。小桥曲水似网络风情,粉墙黛瓦似网络图腾,千年古镇跳动着世界互联网的脉搏韵律,这里是地球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个缩影,令人动容,更令人遐想。

  这是一个互联网展示魔力的时代。神奇的互联网跨越国界,穿越时空,将世界连成一片。互联网让世界变成“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不同制度的国家、不同肤色的民族、不同信仰的网民有可能在互联网的虚拟世界中,借助创新的红利、协调的元素、绿色的福祉、开放的捷径、共享的平台,相互提携,共同发展,抱成一团,成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新家园,是科技新浪潮推进中馈赠人类的广阔“绿洲”;是扑面而来的信息化革命的重要载体,是人类认知世界的新媒体;是培育发展经济建设新动能的孵化器,是催生新的生产力的加速器。

  只有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世界才能更加美丽、更加干净、更加安全;只有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能促进互联网地区发展平衡、规则制度健全、运行秩序合理;只有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能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助力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届大会上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在本届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又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这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明晰的路线图。

  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这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出发点。既然是命运共同体,大家拴在一块儿,在网络世界中要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利益均占,福祉共享。

  坚持网络主权理念,这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关切。虽说网络世界是人类共有的,信息传播是无边界的,但不能无法无天,关系国家核心利益的网络“冲动”应受节制和监管。

  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这两个“推动”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方向性目标,是对“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的浓缩。

  25年前,万维网横空出世,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寄托了互联网先驱们对互联互通的期盼和憧憬。22年前,中国第一次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与世界连接在一起,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东方古国将来自西方的智慧和力量嫁接在自己的肢体上。2年前,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互联网已渗透到中国的乡村。中国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更加开放,更加豁达,也更加聪明。中国的命运从未像现在这样与世界共呼吸同发展。

  互联网承载人类梦想,关乎民众福祉。历史的机遇,如此韵味深长。让我们努力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助力各国人民实现美好梦想、创造更多精彩。(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