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心中有大爱才能敲出爱的音符

发稿时间:2016-11-08 16: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不少教师在偏僻山村支教,有不少医生护士为了病患放弃休息,更有许多记者为了真相一年四季奔波在路上。当你看到我时,我在网上;当你看不到我时,我在路上。在人人自媒体时代,11.8日记者节,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勉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为什么?一位老新闻工作者在谈到新闻使命时,曾告诫新入行的新闻工作者:“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生命攸关,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新闻记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新闻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里,宣传工作的阵地就在哪里。在互联网时代,不论是党媒还是自媒体,不论是微信公众号还是“头条号”还是“一点号”,新闻工作“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的初心永远不会变,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宗旨不会变。 

  新闻工作者要做时代的先觉者,就是要对时代发展变化异常敏感,能够觉人所未觉,见人所未见,以“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的敏感,以“履霜以知坚冰必至”的预见,准确捕捉时代变化气息,深刻体察社会发展规律和发展大势。 

  新闻作者要做时代的先倡者。要响亮发出时代的先声,勇于站在时代潮头呐喊呼吁,“使人民群众惊醒起来,感奋起来”。好的新闻作品应该像是春天里的阳光,夏天里的清风,冬天的一团火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释疑解惑、振奋精神。 

  新闻工作者要做时代的先行者,敢于沿时代正确的方向,不负使命,“虽千万人吾往矣”;一根笔,一支话筒,一台摄像机,蕴藏着改变的力量。要甘居幕后,用镜头记录进步,用笔尖书写真相。 

  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最好的媒体是接地气,厚重的情怀依然是指尖上的灵魂。作为肩负崇高使命的新闻工作者,一定要在吃透上情、摸透下情上下功夫。用沾着泥土、带着露珠的语言,叩开受众的心菲,使声音传得出、传得开、传得远,把党的方针政策变成群众自觉的行动。 

  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有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学会用唯物辩证法看问题。用唯物辩证法看问题,才能使新闻写得更有深度、更有说服力,而不是一叶障目、以偏概全。无论是书写民生百态还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们都不会让我们的笔尖褪了本色,都不会因为一片乌云看不见整个太阳。 

  新闻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不是健盘侠网“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我陶醉就可以实现的。每一个成功者都是一位苦行僧。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到底有多少寂寞与不解。但凡那些才华横溢、有所作为的记者,都是会享受和利用孤独的人。他们在孤独的时候回归内心、学习提升、积蓄能量,才能在不孤独的时候全然地绽放。 

  只有心中有大爱,对这个国家的大爱,对这个民族有大爱,对这片土地上人民的大爱,健盘才能敲出爱的音符,才能写出让人落泪的锦绣文章。方志敏烈士在阴暗的牢房里,正是怀着对祖国母亲的爱,渴望一个崭新的中国“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才写出脍至人口的《可爱的中国》并感动无数中国人。 

  新媒体时代,“记者”不再只是少数人的职业,每个人都可以传播事实、表达观点。但是讴歌美好,鞭挞不公,书写真相,永远不会过时。不论技术怎样发展,记者工作的载体在变,但记者追寻真相的灵魂永远没变。 

  今天是记者节,祝福所有从事媒体工作的记者们节日快乐!愿大家继续用洪荒之力捍卫公平正义,持正心、传正声、树正气,“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王德华)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