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规“出鞘”打造网络直播清朗空间

发稿时间:2016-11-07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互联网直播进行规范管理。近年来,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型传播形式迅猛发展,但也出现部分直播平台传播色情、暴力、谣言、诈骗等信息,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给青少年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11月7日经济日报)

  在网络直播的江湖,既有新经济的风口,亦有假恶丑的走秀。

  眼下,年轻人的手机应用里,直播类APP几乎成为社交软件的标配。诚然,网络直播当然不是洪水猛兽:作为技术手段,它是“互联网+”时代的CP感;作为生活方式,它是虚拟生存的文化分野。相关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全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超过300家。技术创新、资本上市……电商、游戏、体育、泛娱乐等各有涉及。有机构预测:2020年网络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中金在线的研报甚至认为2020年网络直播及周边行业将撬动千亿级资金。

  不过,直播市场在风生水起的同时,亦成为公共治理的一大隐患。各色网红喧嚣登场、各类平台僭越底线:有直播“造人”的,有直播“飙车”的,不计其数的所谓“主播”,在虚拟礼物和点击兑现的诱惑下,上演了资本原始逐利的纷纭乱象。最典型的,当数下面的例子——“先发钱直播,拍完后再收回去”。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两名男子在某直播平台上直播做慈善,安排凉山州某村村民站成两排,随后直播给村民发钱,而在直播结束后,又把钱拿回来。据报道,涉事男子为某直播平台主播,他已承认此事,目的是为了增加粉丝数和观看量,让“粉丝多刷礼物”。如此直播“伪慈善”,粉丝越多、传播越广,则影响越恶、伤害越甚。一言蔽之,当全民直播成为影响公共利益与秩序的重要力量时,就像当年的微博微信,将之纳入规制与管理的密实笼子,就成为法治逻辑下的当务之急。

  依法治理一以贯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五条早有规定,“从事新闻、出版、教育、医疗保健、药品和医疗器械等互联网信息服务,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家有关规定须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的”、“应当依法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出台,为网络直播立规矩、设底线,既是权责所在,更是大势所趋。符合网民对良好网络环境的切身需求,也是依法治网,维护良好网络生态的切实举措。

  从野蛮走向优雅,从粗放走向有序,网络直播已然进入“清理门户时间”。从欧美等国分级管控、时长限定等杀手锏来看,网络直播本就不在法外之地。科学监管,是为了去伪存真;有效监督,是为了激浊扬清。无论是作为经济形态的直播、抑或是作为文化范式的直播,守规矩、讲纪律,是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如今,新规“出鞘”,有法可依,执法以严,必将打造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直播空间。(邓海建)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