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契约精神完善商业秩序

发稿时间:2016-10-11 16: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花落哈佛大学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教授和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本特·霍尔姆斯特伦(Bengt Holmstrom),以表彰他俩在契约理论方面的研究贡献。

  “契约理论”是研究在特定交易环境下来分析不同合同人之间的经济行为与结果,往往需要通过假定条件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交易属性,建立模型来分析并得出理论观点。

  契约在经济学家手中,可以变幻出深奥的经济学理论。但契约精神对寻常人来说,却是耳熟能详。因为当货币和商品这对联体婴儿出世时,契约之光也就如影随行。

  契约精神是西方文明社会的主流精神,其最经典的案例莫过于“把信带给加西亚”。说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美西战争爆发后,美国必须立即跟西班牙的反抗军首领加西亚取得联系,以便联合起来打击西班牙政府军。加西亚在古巴丛林的山里——没有人知道确切的地点,所以无法写信或打电话给他。美国总统必须尽快地获得他的合作。怎么办呢? 有人对总统麦金利说:“有一个名叫罗文的人,有办法找到加西亚,也只有他才找得到。” 他们把罗文找来,交给他一封写给加西亚的信。罗文拿了信,把它装进一个油布制的袋里,封好,吊在胸口,划着一艘小船,四天之后的一个夜里在古巴上岸,消逝于丛林中,接着在三个星期之后,从古巴岛的那一边出来,又徒步走过一个危机四伏的国家,经历千难万险,终于把那封信交给了加西亚。

  这个故事最感人的地方是麦金利总统把写给加西亚的信交给罗文时,罗文并没有问:“他在什么地方?怎么去找呀?”他只是凭自己“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做人信条,用一种恪守信义的契约精神去排除万难,在异国他乡的茫茫大地中找到了加西亚。

  东方中国也不乏契约精神。契约精神在中华大地是一个古老而悠久的商业品格。从最原始的签字画押,到现代社会的电子印鉴,契约精神无不是商业秩序最基本的“压舱石”。没有宗教约束,也没有制度鞭策,即便是口头承诺,没有书面合同,也具契约属性,一诺千金,无怨无悔。

  契约的精髓是诚信。商业社会离不开契约,双方约定信守的条款,而契约又是以诚信为前提,一言九鼎,契约若无诚信作保障,信誓旦旦,顿足捶胸,条款再细密,语言再华丽,也是废纸一张。从某种意义上说,诚信就是无形的商业契约。

  契约精神是一种无形资产,体现诚信的商业风骨。上世纪50年代,苏北黄海之滨有个偏僻小镇叫六垛,镇上有个店铺叫“同兴祥”,是做日用百货生意的,店老板蔡石安先生凭着几十年诚信经营的品质,将“同兴祥”这块招牌打造得金光闪闪。远在数百里之外的上海供货商只要看到同兴祥的货单,即便是赊账,银票滞后,也优先供货。而蔡老先生进的货都是货真价实,不因小镇偏僻而欺骗乡邻。

  反之,违背了契约精神,个人信誉就要受到损失,企业声望就要受到伤害。

  随着社会转型,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环境下人们的不同利益、不同需求、不同的知识体系、不同信息接触和周围社会环境的影响,人们的契约精神也有所区别,违背契约不讲诚信并非个例。

  首先,在略显浮躁的社会之下,契约精神逐渐淡化,攫取商业利益的冲动大于诚信经营的理念,一些人幻想一夜暴富,甚至不劳而获。一些为官者不是靠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实绩升迁,而是靠官场权术攀龙附凤,阿谀逢迎,甚至用金钱买官。一些经商的不是按市场游戏规则正当竞争,而是巧取豪夺,以次充好,坑蒙拐骗,以卑劣的手腕攫取暴利。甚至连做学问的知识分子也难免靠剽窃别人的学术论文往自己脸上贴金,捞取学位、职称。

  追求财富,觊觎捷径,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希图一夜暴富,心浮气躁,缺乏定力,缺乏一种淡定的笃行,拔剑四顾心茫然,耐不得寂寞也成为个别企业家走上歧路的原因。特别是某些企业家用做官的意念来领办企业,用官场的运作程序来代替市场游戏规则,用主观臆断代替契约精神,浮躁缠身,所以难免碰壁。

  当一个企业抛开契约精神,失信于消费者,将自己的诚信掏空,它的末日也行将到来。当一些亏损企业的老总在新闻发布会上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诉说创业艰难之时,并没有博得媒体和消费者的同情。市场不相信眼泪,只相信诚信,只相信契约精神,谁违背契约精神,谁就自斟饮苦酒。

  其次,监管环境尚显松散。市场的培育及良性发展离不开厂商、消费者、政府等各方力量的契约制约,更加需要完善有效、躬行不殆的法制与监管环境。从不断被曝光的欺骗、坑害消费者的各种恶行,诸如三聚氰胺、瘦肉精,乃至今天电信诈骗事件频仍来看,它们最应该触痛监管者的神经,但这根神经目前却十分麻木。

  生产者和经销商背信弃义,唯利是图,不惜危害公众利益,确有责任,可监管部门也存在一定的责任。若这些监管者并未负责任地监管,严密的制度设计流于形式,甚至一些人监守自盗,利用监管权力进行寻租——只要交钱,就可通过检测、得到“检疫合格”证明,那最终损害的就是老百姓利益。

  再次,个别不法商人暴富诱导商业社会欺诈风兴起。一些不法商人铤而走险,多有斩获,一夜暴富者不乏其人,于是不免近墨者效尤,一些人走上欺诈道路。这也将导致社会人人自危。

  我们庆贺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诞生,最积极的行动莫过于以契约精神完善商业秩序,每个自然人都要找准自己的契约角色,无论是甲方还是乙方,都要发扬契约精神,信守合同,为商业繁荣作出贡献。(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