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海外版望海楼:“只有中共才有这个号召力”

发稿时间:2016-10-10 16:10:2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10月6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联合主办的“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在布达佩斯举行。此次对话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建设与‘16+1合作’:政党的责任和作用”,是中共首次在海外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多边政党对话,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近30个政党的代表参会。笔者作为中国智库代表受邀参会并发言,亲身感受到欧洲政党对中共领导力、感召力的钦佩与艳羡。

  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作主旨演讲,全场数百人响起持久的掌声,媒体数十架摄像机、照相机一起聚焦中共高层的声音。此前,匈牙利青民盟主席、政府总理欧尔班在主旨发言中讲道:“26年前(冷战行将结束时),我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中东欧政党能够与中共面对面对话的。更重要的是,欧洲政党基本上是以意识形态、价值观划界而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有这个号召力,让几十个欧洲政党坐在一起,共商大事,寻求合作。”

  这位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讲话,让全场与会人士印象深刻。开幕式一结束,《匈牙利日报》记者采访笔者,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看待欧尔班这句话背后的含义?

  笔者的回答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中国取得改革开放30多年的巨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超越意识形态,实事求是地为民众、为社会、为国家谋利。而这次对话恰恰是希望将这种重要的成功经验与中东欧的政党分享,并跨越价值观的束缚,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

  政党是各国决策的核心力量和制定各类政策的主力军。与各国政党对话,是影响他国政策,进而推动他国理解中共领导下的中国、支持中国发展的捷径。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共产党正在主动与外界交流,在欧洲、美国等地的重要城市与所在国主要政党对话,且频率越来越高,讨论内容也逐渐深化与务实。就在笔者撰写本文时,媒体报道: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将于10月13日至15日在重庆举行,来自50多个国家约8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等200余名外宾将与会。

  在布达佩斯举行的政党对话会上,多个政党的主要负责人都问道:中共如何带领老百姓致富?如何引领“一带一路”区域的投资?能够给中东欧政党提供哪些借鉴?而这些年来,笔者曾与几十个国家的政治精英交流,他们最感兴趣的问题中,也包括中共为何能长期领导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共的组织力、号召力与执行力的源泉从何而来,等等。

  这些对话与交流逐渐塑造了一种21世纪新型的国际政党环境:各国不再用过去的冷战思维来描述中国共产党,而是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来重新审视中共的执政秘诀与思想贡献。从长远看,各国对中共自身变革与政党适应性、创造性的研究与探索,正在逐渐推动全球治理与各国善政的优化和改良。

  正如德国著名学者托马斯·海贝勒所说:“西方政治学显然还没有发展起合适的工具和范畴,可以对像中国这样的政治体制的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进行更细致的分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主动“走出去”,就是帮助全世界理解21世纪中国政治创新的前提、限度与潜能,更重要的是,为全球提供可行性、可替代、可效仿的中国经验,进而推动全世界创造更好的人类福祉。由此可见,中共的号召力现在只是初显,未来后劲十足。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