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评选取消投票”守卫公平才能提升公信力

发稿时间:2016-09-22 10: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由广东省中山市教体局、中山市文明办举办的“寻找身边教师”活动,目前已进入“点赞”高潮。事前主办方已表示,评选不设投票环节,点赞仅为表达对好教师的一种敬意与认同,点赞数量不作为主办单位评价主要依据。可55名候选人的事迹一经公布后,就有不断有师生自发地为这些好教师点赞。(9月21日《中山日报》)

  在理想的图景里,评选活动设置投票环节既能提高公众参与,也能将客观性的定量分析与主观性的定性分析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评选活动的科学性与公正性。然而,在功利主义和工具理性大行其道的当下,投票成为某种意义上社会资本的比拼;为了在评选中脱颖而出,一些人千方百计地拉票;甚至通过发红包、花钱找“枪手”刷票等方式来争夺票数,让评选活动走调、变味。

  评选活动的初衷,在于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提升获奖者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可是,在这样一个人情社会、关系型社会,不是所有的人们在投票的时候都能够做到理性、中立、客观;一些人之所以投票,是由于受到了人情、关系、人脉的影响甚至是利益的驱动,并不意味着他内心真正为这个人“点赞”。

  评选活动理应以实力、业绩、角色扮演等内部因素作为衡量依据,却被外部因素所裹挟、所左右,难免会损伤公平。和“高考减少加分”一样,“评选取消投票”说到底也是为了守卫公平。减少投票环节的藏污纳垢,让评选活动更加干净、更加纯粹,有助于提升评选活动的公信力。

  那些拥有较多社会资源和较强社会资本的人们,在投票环节往往更具有竞争力;那些“朋友圈”不够强大的人们,在投票环节常常要吃亏。那些善于利用规则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如果在此前的较量中已经占据优势,就可以通过投票环节巩固并扩大优势从而锁定胜局;如果在此前的角逐中处于劣势,就可以通过投票环节上演后来居上的“逆袭”。

  在一个盛行“走捷径”的时代里,投票环节让一些人找到了制度的夹缝地带与规则的漏洞。一个“有门路”、“有关系”的人,和一个缺乏社会资本的人,在投票环节显然站在了不同的起跑线上。更为关键的是,这样的差距,并非后者在短期内通过努力奋斗可以改变的。“评选取消投票”并非因噎废食,而是减少评选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让评选活动少一些投机取巧的“钻空子”。

  “评选取消投票”并不见得适合所有的评选活动,“一刀切”也难免有失偏颇。尽管如此,通过改革创新来完善评价机制,让评选活动更加公平提升全社会对评选活动的价值认同,却应该给予肯定与赞赏。说到底,只有守卫公平,才能提升评选活动的公信力。(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