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AED零使用”会用敢用才能提升使用价值

发稿时间:2016-09-15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6日、27日,首批21台由浙江宁波市红十字会募集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免费投放安装于宁波人流集中的交通枢纽地段,公共安全又多了份保障。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到9月13日为止,21台AED零使用,而且很多人并不知道AED为何物。(9月14日《宁波日报》)

  在一个工具理性盛行的时代,“AED零使用”不可避免会引发一些人对AED的质疑。作为“救命神器”,“AED零使用”首先是一件好事,说明这一段时间内需要使用它的老百姓很少。作为一种医疗急救设备,AED往往只能在“危难时刻显身手”。 “AED零使用”并不意味着资源闲置,我们既希望所有人一辈子也用不上它,也希望当市民有需要使用AED的时候,能够找得到、用得上。

  医疗急救具有“等不及”、“伤不起”的焦急和迫切,在抢救的黄金四分钟时间里,如果没有医护人员或者具有急救技能的热心人恰好在现场,如果没有AED等医疗急救设备的保驾护航,病患就会陷入孤立无援的边缘化境地,甚至会面临着生命危险。在人口众多、流动性强的火车站、地铁站、飞机场等公共空间,AED能够“救人于危难”。多一台AED,就多一份保障,多一份心安。

  在这个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的风险社会,任何人为可控的风险因子,都是我们努力消减的对象。“AED零使用”也从侧面暴露出全社会在急救知识、技能培训上的短板与不足。医疗急救不仅需要挺身而出的勇气,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急救技能和急救经验。面对AED,“不会用”“不敢用”都会影响AED的使用效率。

  AED并非“高大上”,它只是一种常用的、操作比较简单的医疗急救设备,绝大多数人经过简单培训都可以掌握使用技巧。如果说“会用”比较容易解决,“敢用”则需要系统化的综合考量。公共场所的医疗急救,难免会陷入“搭便车困境”--人人都想坐享其成,却不愿意为此支付成本,最终导致需要医疗急救的弱者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社会支持。

  面对需要医疗急救的病人,我们都指望他人的挺身而出,却没有想到自己也可以“该出手时就出手”。此外,医疗急救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如果在施救过程中发生意外,谁来担责?从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公众医疗急救免责法规有助于消解人们的“后顾之忧”。当利他行为的成本越低,人们就越有可能伸出援手。

  在社会流动迅速的陌生人社会,成熟的医疗急救,让每个人都更有安全感。提升全社会的风险防范意识,加大医疗急救的培训力度,让掌握基本急救技能的老百姓越来越多,通过“制度补血”的渠道来激励公众参与;当“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的氛围形成,AED等医疗急救设备才会更好地用起来。(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